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灵魂

http://www.scol.com.cn(2024-3-11 8:52:47)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曹任何
作者:曹任何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历史和现实证明,高质量发展既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也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然路径选择。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推动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要求我们把贯彻新发展理念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的基本方略之一

  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决策。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使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这样才能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高质量发展。新发展理念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原则,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灵魂。

  理论逻辑

  发展是硬道理,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一定的发展实践都是由一定的发展理念来引领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首次提出新发展理念,强调“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这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随后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

  新发展理念是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它系统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问题,阐明了党和国家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问题。在发展目的层面,新发展理念解决为什么人、由谁享有这个根本问题,突出发展的均衡性,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大建设全面推进,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提升;突出发展的公平性,从制度安排上为社会公平正义提供保障。在发展动力层面,新发展理念明确一是通过优化经济结构性改革增加发展动力,二是通过拓展区域、产业、网络、海洋、太空等空间增加发展动力,三是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塑造发展新动力。在发展方式层面,新发展理念强调一是从数量规模型转向质量效能型,二是从增加物质资源消耗和低水平劳动力转向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和管理创新,三是发展重心由东部沿海为主的发展向沿海沿江沿线经济带为主的经济轴带转变。在发展路径层面,新发展理念统一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统一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中,统一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

  新发展理念这一系统的理论体系表明,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的基本方略之一,这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灵魂”的理论逻辑。

  实践逻辑

  发展理念的正确与否,决定着发展成效乃至成败。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把握新发展阶段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现实依据,努力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重大历史性成就。

  新发展理念的实践成就其一是创新成就斐然。创新驱动发展成效明显,重大创新成果竞相涌现,载人航天、火星探测等领域实现重大突破,高铁、5G网络等领域世界领先,科创中心建设加速推进,在许多领域创新能力开始进入全球第一方阵。其二是协调发展显著。公共服务均等化扎实推进,2012年全国城镇化率53.1%,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2023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到66.2%;另外据公开报道,2012年到2022年,我国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由2.88降至2.45,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继续缩小。区域发展的协调性不断增强,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战略初见成效,态势良好。其三是生态文明显现。风电、光伏发电等绿色电力装机容量和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均居世界第一,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不断下降,雾霾天气和黑臭水体显著减少,蓝天白云、绿水青山越来越多,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其四是对外开放水平提高。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持续巩固,对外开放广度和深度得到全面拓展,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全面实行,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程度显著提升。其五是发展成果共享。我们历史性地解决了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全面建成了惠及全体人民、含金量高的小康社会,人民生活的质量和社会的共享水平取得了历史性进步。

  新发展理念的这些重大历史性成就表明,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的基本方略之一,这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灵魂”的实践逻辑。

  政治逻辑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新时代新阶段的发展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是高质量发展”,这说明,高质量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

  202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必须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还明确提出“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这些科学论断清晰地阐明了中国式现代化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一致性。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式现代化具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即“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这五个内涵特征既彰显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独特优势,也蕴含着对中国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新发展理念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层面所体现出的思想伟力和实践伟力,对我国社会发展全局具有战略性、纲领性和引领性作用,集中体现了我国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和发展着力点。新发展理念与中国式现代化五个内涵特征相互辉映、相互印证。

  历史和现实证明,高质量发展既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也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然路径选择。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推动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要求我们把贯彻新发展理念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的基本方略之一,这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灵魂”的政治逻辑。

  (作者系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基层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