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现代化86问: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需要建设怎样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http://www.scol.com.cn(2024-3-4 9:02:51)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何丽君
作者:何丽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需要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具有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的,具备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归根结底在于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需要建设怎样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答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具体说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需要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具有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的,具备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需要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忠诚、干净、担当是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的有机整体。忠诚是理想维度,展现着凝聚力与精神动力,干净、担当是现实维度,体现着约束力与秩序力。忠诚、干净、担当三者构成理想与现实、高标准与守底线的辩证统一。

  一是忠诚。当前国内外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的变化,领导干部的政治素质不过硬,就经不起风吹雨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忠诚是首要的政治品质,也是干净、担当的前提条件。要忠诚于信仰。马克思主义深刻揭示了自然界、人类社会及人的思维生成与运动的基本规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理论成果使得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焕发强大生命力。领导干部应努力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将之作为理性、实践、发展的指导思想。忠诚于信念。即在马克思主义信仰指引下,把实现共产主义、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全党和全国人民共同理想作为自己的社会理想。忠诚于党,即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思想一致、行动一致、步调一致。

  二是干净。清正廉洁是立身之本。干净的干部即自觉遵守党的廉洁纪律的领导干部。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守住内心,才能抵御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拜金主义和享乐主义等错误思潮的侵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弘扬清廉之风,教育各级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正确权力观,全面查找廉洁风险点,筑牢思想防线,坚守法纪红线。”领导干部要严格遵守党纪国法,不为金钱所诱,不为美色所迷,不为享受所惑,自觉接受党组织和人民群众的监督,守好清廉的纪律底线,守住拒腐防变防线。

  三是担当。担当的理解多包含两层含义:一是个人自愿主动承担岗位职责;二是个人应对自身选择行为所产生的不良后果及过失负责。即领导干部恪尽职守,面对危机与风险、困难与矛盾敢于坚持原则、开拓创新、超越自我,有效实现既定组织目标,担负起对党、对人民、对民族的责任。担当不仅关注主观意向,更注重践行责任所外显的行为结果,正所谓“有官守者,不得其职则去;有言责者,不得其言则去”。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需要建设一支具备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的高素质干部队伍。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现代化发展道路上我们可能面临着诸多风险挑战,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亟待一支业务精通、本领高强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一是高质量发展本领。高质量发展迫切要求各级干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善于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蕴含的科学思想方法分析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尤其在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的当下,领导干部必须对高科技持有开放包容的心态,从量子通信、新材料、新能源,到基因测序、人工智能等,了解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发展前沿,为高质量发展奠定良好基石。

  二是服务群众本领。服务群众本领,离不开厚植人民情怀。古往今来,一些对推动社会进步有作为的政治家,都以关心老百姓疾苦为己任,从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到郑板桥的“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等。领导干部要从思想和感情深处真正自觉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服务群众本领,也离不开站稳人民立场。人民群众不仅是物质财富的创造者,也是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更是社会变革的决定性力量和历史进步的真正动力。领导干部要始终站在人民大众立场上,一切为了人民、一切相信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三是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在风险酝酿、发生和发展的过程中,必然表现出一些不易被人察觉的迹象。领导干部要保持高度的清醒和警觉,针对所有可能发生的风险事件,建立全面预测、有效防范的预警机制,及时觉察、捕捉那些初露端倪的信息,提前“预”知隐性风险,提前“预”判风险演变趋势,采取相应防范措施将风险危害缩小在最小范围。当然,由于风险具有高度不确定性、非常规性、瞬息万变等特点,决定了风险防范的基本原则是灵活性和变通性,不能囿于原来制定的战略,不能拘泥于原有的程序和流程。在贯彻原有战略意图的基础上,根据变化的形势、风险的特性及关联拿出非常规、非程序化的思路和举措化解风险、转危为安。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需要建设一支具备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不可避免面临各种矛盾与问题。领导干部的斗争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都是奔着矛盾问题、风险挑战去的,在其中争取团结、谋求合作、争取共赢。

  一方面,发扬斗争精神。共产党人讲党性、讲原则,就要讲斗争。领导干部要坚持问题导向,清醒看到工作中存在的困难与挑战,充分认识到伟大斗争的复杂性、艰巨性、长期性。处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不确定难预料因素不断增多,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对于客观存在的矛盾问题、风险挑战,领导干部要敢于斗争,主动投身到各种斗争中去。

  另一方面,增强斗争本领。斗争是一门科学,领导干部需要探悉不同领域斗争的一般规律与特殊规律,坚持有理有利有节,紧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科学选择斗争方式。对于原则性问题,寸步不让;对于非原则性问题,灵活机动。斗争也是一门艺术,领导干部需要把握斗争的时、度、效,坚持增强忧患意识和保持战略定力相统一、坚持战略判断和战术决断相统一、坚持斗争过程和斗争实效相统一。

  (感谢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教授何丽君作答)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