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现代化85问:为什么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

http://www.scol.com.cn(2024-3-4 9:01:55)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邹平林
作者:邹平林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传承中华文明基因的必然要求,是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必然选择,是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必由之路

  面对“世界向何处去、人类怎么办”这一世界之问,“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应运而生。那么,为什么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

  答

  2013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重大理念,代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和广大中国人民为世界之问给出了中国方案,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中国智慧和中国担当。党的二十大报告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以中国式现代化为桥梁和纽带,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全人类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结起来,赋予了中国式现代化崇高的时代使命。中国式现代化肩负这一崇高使命,是传承中华文明基因、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开创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历史必然。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重要场合发表主旨演讲,持续全面系统阐述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重大理念,形成了一个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的理论体系。这一理论体系以推动建设“五个世界”为总目标,以打造全球伙伴关系为新起点,以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为路径,以全人类共同价值为遵循,以主权平等、沟通协商、法治正义、开放包容等为基本原则,以“一带一路”为实践平台,以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和全球文明倡议为重要依托,为人类文明发展指明了历史方向,照亮了光明坦途。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经验总结与理念提升,更是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必须承担的崇高使命和必须遵循的本质要求。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传承中华文明基因的必然要求。在广阔而富饶的中华大地上,我们的先民不假外求,凭着自己的勤劳智慧,与自然万物和谐共生、世代繁衍、生生不息,由此造就了顽强自立、坚韧不拔、勇毅担当而又崇尚自然、敬畏生命、爱好和平、祈求大同的民族性格与文化基因。中华民族始终坚信生存智慧和人间正道,在于团结包容、在于和合共生、在于天下大同。在悠久的文明传承中,中华民族始终奉行以文化人、以德服人、怀柔安远、礼闻来学的对外策略,即使在国力最强盛的时候,也从未向外征服扩张,不得已而用武时,也旨在“止戈”,旨在维护统一、反对分裂、反抗侵略。

  新中国成立后,除抗美援朝、对印自卫反击战、对越自卫反击战等几场旨在捍卫独立、维护和平的战争外,再没参与过任何一场现代战争。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始终奉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始终坚守合作共赢发展理念,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走出了一条独具中国特色的现代化新道路。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历史征程上,我们必将一如既往地坚持和平发展,坚持合作共赢,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绝不走对抗、扩张、称霸的资本主义现代化老路,否则,我们的现代化就会因为断了中华文明爱好和平的基因传承而不再成为“中国式现代化”。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必然选择。环顾全球,人类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一方面,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持续推进,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相互影响更加密切,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更加强劲;但另一方面,人类面临的风险和挑战也日益增多,世界经济增长乏力,金融危机阴云不散,发展鸿沟日益突出,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抬头,战乱和冲突仍在持续。人类再次面临何去何从的历史当口,是敌视对立还是相互尊重?是封闭脱钩还是开放合作?是零和博弈还是互利共赢?

  人类是一个整体,地球是一个家园。面对共同挑战,谁都无法独善其身,敌视对抗、封闭脱钩、零和博弈只会加剧冲突、扩大风险,唯有和衷共济、和合共生、合作共赢,文明才能不断进步,人类才有美好未来。中国式现代化之所以为“中国式”,之所以从根本上区别于资本主义现代化,就在于它始终秉持和衷共济的发展理念,矢志不渝地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历史征程上,我们仍将继续秉承和合共生、合作共赢的发展理念,仍将不遗余力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唯其如此,才能应对危机挑战,才能抓住发展机遇,才能为我们的现代化建设创造一个和平稳定的外部环境,才能让中国式现代化行稳致远,才能既发展自身又造福世界。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必由之路。人类历史既是一部血泪苦难史,也是一部文明发展史。为了争夺生存资源、拓展生存空间,人们彼此征战、竞相残杀,因此矛盾、隔阂、仇恨也不断累积、加深。但与此同时,随着生产力的不断发展和人类力量的不断壮大,随着生存资源的不断增多和生存空间的不断扩大,随着交往的不断扩大和交流的不断深化,随着理性反思能力的不断提升,人们相互之间由生存资源争夺引发的“存亡”冲突日益减少,解决矛盾的方式日益温和。人类文明史不是单调的直线进步,而是复调的辩证发展。当今世界,机遇交织着挑战,文明孕育着野蛮,和平伴随着战争,文明的新生与毁灭可能同时并存。科技革命和经济全球化,事实上已将人类整合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人类若是顺应历史潮流,本着和衷共济、和合共生、互利共赢的原则,精诚合作,共同应对挑战,则必将开创一种全新的文明形态。如若逆历史潮流而动,仍然固守冷战和霸权思维,将人类掌握的强大力量用于对抗、破坏,则必将导致人类的大灾难、文明的大倒退甚至大毁灭。客观条件和物质力量已经具备,方向与后果已经明确,是迎来文明的新生还是等待文明的毁灭?选择就在我们手中,责任就在我们肩上。(西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邹平林)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