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用好调查研究的“传家宝”

http://www.scol.com.cn(2024-3-14 8:32:03)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周明华
作者:周明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也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革、科技界、环境资源界委员时,强调要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总书记再提“调查研究”,别有深意。作为新时代党员干部,深入调查研究,需要精准选题、务实切题、及时破题,确保真调研、找问题、解难题、促发展。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不确定、难预料因素日渐增多,迫切需要通过深入调查研究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解题答疑的方法路径。新征程上,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必须增强问题意识,进一步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使各项工作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真正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破解难题的实际成效。

  精准选题,需练就敏锐洞察的眼力。“着力点偏航,余下皆白忙”。出发前的案头工作要扎实,选题就必须切中要脉。这是调研工作的第一步,看似简单,实为不易。科学设计选题不是拍脑门后挤出的“点子”,它建立在深入分析和全面研讨的基础上,建立在平时心忧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基础上。要练就明察秋毫的敏锐眼力,锤炼一叶知秋的过硬本领,紧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大问题、亟待解决的紧迫问题,以及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的热点、疑点、难点问题,以问题导向“谋”好调研方向,努力寻求破解之道。

  务实切题,需强化问计于民的定力。带上问题上路,问民须问得及时、问得真实、问得贴心;民情必须察得全面、察得精准、察出重点。在深入调研过程中,尤其要关注人民群众的“关键小事”。因为小事不小,它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在调研过程中,往往能以小见大、由点到面,从表层抵达破题解难的内核。我们需要始终牢记,人民的智慧是无穷的,要多多沉到基层,问计于民,拜民为师,就没有所谓的击不破的路障、跨不过的关隘。

  及时破题,需提高破题解难的效力。调研中找到“开门”的钥匙,如果拿回来锁在抽屉里,那之前的努力就会付诸东流,实在可惜。让智慧“火花”不过夜,要紧紧抓住稍纵即逝的破题解难的最佳时机,第一时间会诊调研出的问题,注重现场开处方、现场办实事,把费心费力寻到的“真问题、好计策”有效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妙计,把调研成果提炼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良策,努力创造经得起检验的实绩。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