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端牢中国饭碗让更多科技装备向田野集聚

http://www.scol.com.cn(2024-3-25 11:01: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湖南考察时强调,我国有14亿多人口,粮食安全必须靠我们自己保证,中国人的饭碗应该主要装中国粮。要建设好高标准农田,推行适度规模经营,加强政策支持和示范引领,加大良种、良机、良法推广力度,在精耕细作上下功夫,进一步把粮食单产和品质提上去,让种粮也能够致富,进而吸引更多农户参与发展现代化大农业,真正把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之路走稳走扎实。

  科技装备强起来,是农业强国的重要特征。对于我国这样一个耕地和水资源都有限的大国来说,实现农业持续稳定发展、长期确保农产品有效供给,根本出路在科技。强大的农业科技创新能力和先进的农业装备,是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础支撑,是建设农业强国的核心动力,是突破资源环境约束的必然选择。近年来,从抓紧培育优良品种、“中国粮主要用中国种”,到提高物质技术装备水平、大量智慧农机开进田间地头,使许多先进技术在广阔田野大展身手。目前,我国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超过63%,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96%以上,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74%,科技装备已成为粮食连年丰收的重要保障,挑起了现代农业的“金扁担”。

  让春耕备耕尽显“科技范儿”。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在春耕。随着气温回升,我国从南向北陆续进入春耕备耕的农忙时节。从良种播下良法跟上,挖掘粮油单产潜力,到春管装上“数字引擎”,智慧农业大显身手……技术新、装备强,不断优化升级的现代农业机械,是春耕备耕生产的“最好帮手”。春管春耕一线,农民辛勤耕耘,农机驰骋沃野,良种、良机、良法配套,成为大力推动农业科技创新攻关、加快农业科技装备革新的结晶,让传统的春耕变得更加“智慧”,更有“高科技”的韵味,一幅幅“科技春耕图”在广袤田野铺展,令人赏心悦目、感奋不已。

  让科创元素始终站“C位”。今春全国预计将有2300多万台(套)农机装备投入到生产作业。截至目前,全国早稻已育秧过半,北方地区春小麦开始播种……各地区各部门把大面积提升粮食单产摆在更加突出位置,选育推广高产抗逆品种,集成推广合理密植、水肥一体等高产技术,使更多现代农业科技成果向田野集聚,成为以科技为支撑,走内涵式现代农业发展道路的生动缩影。从刀耕火种的原始农业,到靠天吃饭的传统农业,再到提质增效的现代农业,科技创新使现代农业更有价值、端牢中国饭碗更有底气。

  让农业科技翅膀更加坚挺。农业出路在于现代化,农业现代化的关键在于科技进步。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新质生产力”“人工智能+”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明确提出,“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农村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大舞台,而科技创新则是发展农业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为“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增添稳稳的确定性。“一日春耕十日粮,十日春耕谷满仓。”春耕春播的科技含量,决定着粮食和作物的收成底色。眼下正值春耕春管黄金期,让更多科技装备向田野集聚,不仅助力春耕春播跑出“加速度”,更为全年粮食丰收打下坚实基础,让插上科技翅膀的现代农业振翅高飞,更加矫健、更加丰满,在希望的田野上,传递着中国式现代化的磅礴力量。(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徐海鹏
责编:张通
审核:史册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