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致敬了不起的“她”

http://www.scol.com.cn(2024-3-6 14:54: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安云婷
作者:安云婷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全国妇联3月3日在京举行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暨表彰大会。大会表彰了10名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300名全国三八红旗手、200个全国三八红旗集体。

  这些中国故事的女主角们书写了精彩的篇章,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妇女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风貌。一个个的“她”,以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情和奋斗,在各行各业书写着不平凡的成就。

  致敬“她”,坚守岗位、无私奉献,用奉献焕发青春风采。三寸粉笔系深山,烛光千里耀云岭。张桂梅1957年出生于东北,命运似乎从未对她施以眷顾,但她依然决意投身杏坛,为山区女孩拨开迷雾,教导她们独立自强,走出更明朗的未来。为了坚守那个“只要还有一口气,就要站在讲台上”的诺言,她驻扎深山执教二十余载,节衣缩食帮助学生,身患重病仍坚守岗位,建立起中国第一所免费的女子高中——华坪女高,凭一己之力,改变了上千位贫困女孩子的命运。张桂梅老师孑然一身驻深山,不慕名利,只求大山的女孩们接受教育,掌握命运的主导权,她的事迹俨然成为一朵盛开在华坪大地上的美丽之花。

  致敬“她”,顽强拼搏、不怕困难,用奋斗激发青春活力。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北京冬奥会上,31岁女将徐梦桃带着钢钉出场,凭借完美一跳夺冠,成就了个人职业生涯的全满贯。此前,伤病困扰的她曾萌生退意,2016年,徐梦桃在挑战高难度动作时重重地摔在了滑雪场上,造成半月板严重损伤。手术医生叮嘱她不可再贸然尝试,她却心有不甘,经过一年的康复训练,又毅然站上赛场。但2018年平昌冬奥会因伤病失误后,徐梦桃还是陷入了痛苦的瓶颈,但她依然选择了拼搏。在没有雪的夏天,徐梦桃就到秦皇岛基地训练,成千上万次地往水池里跳,绕着操场—圈圈地跑,她拼搏的精神支撑她走上了领奖台的最高处。

  致敬“她”,坚持不懈、勇敢追梦,用信念谱写青春华章。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女性之美,从来都是千姿百态。她们可点染胭脂、簪花挽发,亦可攻坚克难、建功立业。脚踏大地时,王亚平进行着日复一日的训练,她不怨劳累,不畏艰辛;遨游于太空之际,王亚平为地球上的孩子直播授课时,表现得端庄优雅,从容亲和。在这背后,是王亚平经历了多年起早贪黑的艰苦训练,默默学习高等数学、航天医学、空气动力学等数十门课程的内容,只为肩负起太空授课的重要任务。在航天员的职业生涯中,更多的是面对数十年如一日的枯燥训练和一次次激烈的选拔。尽管已经是出色的飞行员,但航天环境适应训练,仍然挑战着她的身体极限,但她从来没有按下过暂停键。

  女性的光辉是时代的光辉,巾帼的风采是进步的风采。每一个“她”,都是一朵绽放着迷人色彩的“玫瑰”。在第114个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希望亿万女性继续发挥“半边天”的作用,敢于担当、甘于奉献,让女性的力量始终闪耀。

编辑:盛飞
校对:李祺
责编:邓强
审核:史册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