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着力扩大国内需求这个根本

http://www.scol.com.cn(2024-3-10 8:18:50)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周明华
作者:周明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全国两会上,如何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再次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推动经济实现良性循环。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更好统筹消费和投资,增强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去年以来,随着各项宏观政策措施的加快实施、落地见效,市场需求持续回暖,充分展现出我国经济发展的强劲韧性。但不必讳言,总需求不足仍然是当前我国经济运行面临的突出矛盾。内需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动力,也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我们必须从增加收入、优化供给、减少限制性措施等方面综合施策,激发消费潜能,多措并举扩大有效需求,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挖掘消费潜能,提升消费质量。

  推动消费持续恢复,在综合施策上保常量。扩大消费最根本的路径,是促进就业、完善社保、优化收入分配结构,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扎实推进共同富裕;需要进一步培育壮大新型消费,实施数字消费、绿色消费、健康消费促进政策;积极培育智能家居、文娱旅游、体育赛事、国货“潮品”等新的消费增长点;稳定和扩大传统消费,鼓励和推动消费品以旧换新,提振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电子产品等大宗消费……努力把人气聚起来、商气汇起来、烟火气旺起来。消费是四川的一大优势,我们需要进一步立足实际、把握趋势、扬长避短,推动消费从持续恢复转向持续扩大。

  着力扩大有效投资,持续激发投资活力。今天的投资,就是明天的供给,换来的是明天的消费。要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全面改善投资环境,形成良好投资预期,更好发挥政府投资的带动放大效应;推动政策红利变发展动力,推动有效投资重要项目协调机制高效运转,在确保工程质量前提下尽快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着力稳定和扩大民间投资,鼓励和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参与重大工程和补短板项目建设,落实和完善支持政策,实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新机制,进一步拆除各种藩篱,在更多领域让民间投资进得来、能发展、有作为。

  内需市场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社会民生,是经济发展的主要依托。只要我们牢牢抓住恢复和扩大需求这个关键着力点,统筹好供给和需求、消费和投资等重大关系,善于把经济发展中的堵点、痛点、难点、空白点,转化为新的增长点,就能不断推动更加包容、平衡、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