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通教育、科技、人才的良性循环

http://www.scol.com.cn(2024-2-26 8:57:20)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吴江 曲成举
作者:吴江 曲成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新质生产力强调通过解放与激发人才的创新活力,实现生产力质的飞跃,这种解放本质上就是需要生产关系的变革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按照发展新质生产力要求,畅通教育、科技、人才的良性循环,完善人才培养、引进、使用、合理流动的工作机制。”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塑造新质生产力,科技创新是其核心要素,归根结底要靠创新人才。发展新质生产力,要牢牢抓住人才工作这个关键环节释放人才活力,不断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打通教育、科技、人才的循环堵点,营造激发人才活力的创新环境。

  马克思主义认为,任何一种解放都是把人的世界和人的关系还给人自己。要不是每个人都得到解放,社会本身也不能得到解放。马克思关于人的解放的思想主要是从劳动和生产力的关系来讲的,生产力各要素的变化发展引起生产力的变化发展,其根源莫不在于作为生产者的人。因此,解放生产力最根本的就是解放作为生产者的人。传统生产力解放的是作为普通劳动者的人,与传统生产力相对比,新质生产力则强调通过解放与激发人才的创新活力,实现生产力质的飞跃,这种解放本质上就是需要生产关系的变革,使其更加适应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内在要求。随着人才在全球竞争中的作用愈发凸显,掌握新一轮前沿技术突破与产业变革主动权的关键在于充分释放人才的创造活力,培育、发掘、留用一批具有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科技创新人才。

  畅通教育、科技、人才的良性循环,形成新质生产力的制度优势。释放人才的创新活力,需要畅通教育科技人才的循环机制。历史经验表明,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的基础是人才引进培养使用,否则,即便出现有利的技术扩散、产业转移和大规模需求市场都难以维系。按照新质生产力的发展要求,我国教育科技人才循环畅通的关键在教育,而创新人才培养,特别是基础研究人才培养则是打通教育科技人才循环的关键节点。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必须加强科技创新特别是原创性、颠覆性科技创新。原创性、颠覆性创新来源于基础研究,基础研究中能够发现新科学,新科学能够演绎出新技术,新技术则全面推动新的应用研究,构成从基础研究到应用研究高效运转的科技研发闭环,再进一步形成新业态、新产业,推动产业链条的升级、延伸和发展。

  探索基础研究人才自主培养模式,破解教育科研人才的体制机制障碍,形成螺旋式循环培养新机制。推进高校分类管理和综合改革,集中办学资源要素,突出优势特色,优化学科建设布局,加快构建一流大学体系,着力提升高校原始创新能力和高层次人才培养能力。引进世界一流的教育家、科学家和创新团队,发现识别和培养具有世界级科学大师潜力的科学家。优先在高水平大学新建一批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和地球科学等基础学科研究中心,布局一批脑科学、合成生物学、空间科学、新能源等领域前沿科学中心,促进培养多学科交叉融合高端人才。

  释放人才创新活力,要营造良好生态环境,产生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倍增效应。在人才生态系统中,环境是首要关注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环境不好,则人才散、事业衰”。创新人才能否充分发挥效能,推动生产力提升,主要在于能否为各类人才提供良好的成长和事业发展的生态环境。为此,要加快形成利于人才培养、适于人才成长、益于人才创新的社会环境,增强对国内外科技创新人才的长效吸引力;要推动人才生态环境现代化,打通人才的培养、引进、使用、评价、激励、流动诸环节,促进人才区域合理布局,扩大人才对外开放;要促进人才链与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深度融合,优化人才工作环境、生活环境和制度环境。

  释放人才创新活力,要持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要切实解决人才发展体制机制中的突出问题,构建具有中国特色和国际竞争力的制度优势,加快形成有利于人才成长的培养机制、有利于人尽其才的使用机制、有利于人才各展其能的激励机制、有利于人才脱颖而出的竞争机制,把人才从科研管理的各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束缚中解放出来。聚焦新质生产力发展的新要求,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引进政策,集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建立以信任为基础的人才使用机制,完善科学家本位的科研组织体系;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形成并实施有利于科技人才潜心研究和创新的评价体系;要健全人才激励机制,加强在基础研究领域的投入和激励,构建充分体现知识、技术等创新要素价值的收益分配机制。

  四川省发展新质生产力,必须加快建设创新人才集聚高地。作为西部人力资源大省,如何将丰厚的人才资源和教育资源优势转化为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强劲驱动力,是四川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时强调的“四个发力”,四川省要以加快建设创新人才集聚高地作为形成新质生产力发展的重要抓手,着力引进培养好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人才、现代化产业创新人才、振兴乡村创新人才、生态环境创新人才、国际化创新人才五支战略人才队伍力量。

  (作者单位:西南交通大学党的组织建设与人才发展研究中心)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