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现代化84问: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对中国式现代化有何重要意义?

http://www.scol.com.cn(2024-2-26 8:53:26)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柳宝军
作者:柳宝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确保中国式现代化行稳致远,并以自身卓有成效的民主实践为解决人类政治发展问题、推动人类政治文明进步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应有之义。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对中国式现代化有何重要意义?

  答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系统工程,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也是中国式现代化蕴含的独特民主观的鲜明体现。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确保中国式现代化行稳致远,并以自身卓有成效的民主实践为解决人类政治发展问题、推动人类政治文明进步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实现民主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价值追求,民主也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始终不渝坚持的重要理念。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主动顺应现代化浪潮,始终高举人民民主的旗帜,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不断深化我们党对民主政治发展规律的认识,对关系我国民主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正式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2019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提出,“我们走的是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2021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2021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指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2021年11月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将“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列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个明确”的重要内容之一。2022年10月,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将“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作为中国式现代化九个方面的本质要求加以强调。这一系列重要论述极大深化了我们对民主政治发展规律的认识,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民主理论,指引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全面推进,有效保证了人民当家作主,大大深化了我们党对民主与现代化内在关系的规律性认识。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式现代化蕴含的独特民主观的鲜明体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地提出:“一个国家民主不民主,关键在于是不是真正做到了人民当家作主,要看人民有没有投票权,更要看人民有没有广泛参与权;要看人民在选举过程中得到了什么口头许诺,更要看选举后这些承诺实现了多少;要看制度和法律规定了什么样的政治程序和政治规则,更要看这些制度和法律是不是真正得到了执行;要看权力运行规则和程序是否民主,更要看权力是否真正受到人民监督和制约”。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实行人民民主就是保证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反观一些西方国家,人民只有在投票时被唤醒、投票后就进入休眠期,只有竞选时聆听天花乱坠的口号、竞选后就毫无发言权,只有拉票时受宠、选举后就被冷落,这不是真正的民主。正因为我们党一以贯之地发展全过程中的人民民主,才能永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底色,才能为中国式现代化持续释放源源不断的主体活力与前进动力,才能为中国式现代化巩固安定团结、和谐稳定的良好政治秩序,才能依靠人民的力量和智慧有效应对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面临的一系列风险挑战。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确保中国式现代化行稳致远的内在要求。在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中,处理好民主与集中、公平与效率、活力与秩序等关系是一道世界性难题。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教育引导人民群众通过理性合法途径表达利益诉求、维护合法权益,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现实需要和利益诉求及时反映到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战略与政策制定中。202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美国友好团体联合欢迎宴会上的演讲中指出,就业、教育、医疗、托幼、养老、住房、环境,这些老百姓的身边事、贴心事、具体事,正不断融入中国国家发展的顶层设计,不断变成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不仅有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有完整的参与实践。在中国式现代化伟大实践中,全体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式现代化应当而且能够实现活而不乱、活跃有序的动态平衡,应当而且能够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创造了人类政治文明新形态。“民主”一词源自古希腊语,原义是“主权在民”“人民统治”。千百年以来,人类对民主的不懈追求推动了整个人类历史进程。然而,在民主化浪潮中自诩“民主样板”“民主灯塔”,把民主作为政治工具、以民主名义干涉别国内政有之,机械套用移植别国民主模式导致国家停滞不前、陷入动荡,在民主外衣的掩盖之下大搞“金钱政治”、推行霸权政治的有之……当今世界,形形色色的“民主”光谱令人眼花缭乱,中国式民主却一枝独秀、风景尤好。用单一的标尺衡量世界丰富多彩的政治制度,用单调的眼光审视人类五彩缤纷的政治文明,本身就是不民主的。中国的现代化,没有走西方老路,而是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没有照搬照抄西方民主模式,而是创造了中国式民主,为人类民主政治道路和政治文明形态演进提供了全新选择。2023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时指出,中国式现代化作为人类文明新形态,与全球其他文明相互借鉴,必将极大丰富世界文明百花园。面向未来,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我们要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坚决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人民享有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全面的民主权利,以自身卓有成效的民主实践,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政治发展问题、推动人类政治文明进步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感谢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柳宝军作答】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