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现代化83问:为什么说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最新重大成果?

http://www.scol.com.cn(2024-2-26 8:52:28)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晓明 田茂农
作者:张晓明 田茂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来自科学社会主义的中国实践,即中国共产党通过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以求实现民族复兴的历史进程,可谓“重大”;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实践中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可谓“最新”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初步构建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体系,使中国式现代化更加清晰、更加科学、更加可感可行。为什么说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最新重大成果?

  答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概括提出并深入阐述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党的二十大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最新重大成果。中国式现代化体现科学社会主义的先进本质,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现科学社会主义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有机统一,使具备新时代内涵的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要理解为什么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最新重大成果,必须首要明确二者基本内容,厘清二者辩证关系。

  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伟大实践中逐渐形成并确立的科学理论,系统阐发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性质、根本遵循、鲜明特色、本质要求、目标任务、重大原则、重大关系、世界意义、实现路径和战略举措等。中国式现代化开辟了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道路,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理论成果。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由马克思、恩格斯创立,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是关于社会主义事业科学的理论体系与实践探索,集中体现为以下十条社会主义事业发展规律须遵循的基本原则: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无产阶级是最先进最革命的阶级,肩负着推翻资本主义旧世界、建立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新世界的历史使命;无产阶级革命是无产阶级进行斗争的最高形式,以建立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政权为目的;要在生产资料公有制基础上组织生产,以满足全体社会成员的需要为生产的根本目的;要对社会生产进行有计划的指导和调节,实行按劳分配原则;要合乎自然规律地改造和利用自然,努力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必须坚持科学的理论指导,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无产阶级政党是无产阶级的先锋队,社会主义事业必须始终坚持无产阶级政党的领导;社会主义社会要大力解放和发展生产力,逐步消灭剥削和消除两极分化,实现共同富裕和社会全面进步,并最终向共产主义社会过渡;共产主义是人类最美好的社会制度,实现共产主义是共产党人的最高理想。

  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来自科学社会主义的中国实践。一方面,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伟大实践中创造的重大理论成果。鸦片战争以来,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无数仁人志士艰难探索中国现代化道路;十月革命一声炮响,让中国共产党人开始逐渐了解并接受科学社会主义,将其作为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的基本遵循;新中国成立后,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奠定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基础,拉开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序幕;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朝着以“小康社会”为目标的“中国式现代化”迈进,提出“三步走”战略目标,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稳步推进;新时代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开辟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提出了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另一方面,中国式现代化理论遵循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彰显科学社会主义价值观主张,体现科学社会主义的先进本质。科学社会主义的先进本质蕴含于其基本原则与价值观主张之中。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揭示了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基本矛盾,阐明了社会主义代替资本主义的历史必然性,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指明了根本方向。科学社会主义的价值观主张表达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正义呼声、价值追求、崇高理想,是联结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的桥梁,给无产阶级和全人类的行动提供既合乎规律性又合乎目的性的指引,这些价值理念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中国式现代化所蕴含的价值观的科学基础。中国式现代化充分证明了科学社会主义的真理性,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出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立了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实现了人类现代化史上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充分展示了社会主义的巨大优越性。

  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丰富和发展了科学社会主义。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与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创造性地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现代化、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这一科学社会主义发展史上的重大问题。中国式现代化从未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视作一成不变的教条,而是实事求是、守正创新地将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内核与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实际情况有机统一,由此开辟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立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改革发展的前进道路上荆棘密布,以五大特征、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为主体内涵的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对科学社会主义十条基本原则实现了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为丰富和发展科学社会主义开辟了广阔空间。可以从以下五个方面来理解:一是强调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化了科学社会主义无产阶级专政原则;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化了科学社会主义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原则;三是强调建成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深化了科学社会主义“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实现共同富裕和社会全面进步”原则;四是强调建成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深化了科学社会主义重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原则;五是强调建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深化了科学社会主义合乎自然规律地改造和利用自然原则。因此,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绝不是单一推崇工业化、物质化或西方化的片面理论,而是致力于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的系统理论。

  总的来看,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与科学社会主义处于良性互动的辩证关系之中。一方面,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必须牢牢遵循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中国式现代化在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过程中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另一方面,中国式现代化促进了科学社会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证明了科学社会主义的真理性,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实现了对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来自科学社会主义的中国实践,即中国共产党通过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以求实现民族复兴的历史进程,可谓“重大”;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实践中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可谓“最新”。

  (感谢西华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晓明、田茂农作答)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