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现代化81问:怎样守好中国式现代化的本和源、根和魂?

http://www.scol.com.cn(2024-2-19 8:29:32)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伯海
作者:林伯海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守好中国式现代化之“本”;毫不动摇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守好中国式现代化之“源”;毫不动摇扎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守好中国式现代化之“根”;毫不动摇坚守马克思主义,守好中国式现代化之“魂”

  在日益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下,怎样守好中国式现代化的本和源、根和魂,确保中国式现代化的正确航向?

  答

  中国式现代化的“本”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之本”,“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之源”,“根”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文化之根”,“魂”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之魂”。守好中国式现代化的本和源、根和魂,就是要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全面领导的政治本色、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扎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根基、坚守马克思主义理论魂脉,如此才能确保中国式现代化不偏航、不迷向、不倒退,锚定目标、行稳致远。

  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展现出不同于西方现代化的独特优势,中国式现代化的鲜明特色和独特优势正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和源、根和魂赋予的。中国式现代化的本和源、根和魂是中国式现代化之所以成为其本身的内在规定,也是中国式现代化之所以取得巨大成就的根本动因。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政治本色,决定着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立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党的领导关系到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方向和前途命运。作为马克思主义使命型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始终践行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这就决定了人民性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属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原则和立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源泉,决定着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方向。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中国式现代化不是空中楼阁,而是脚踏中华大地、立足中国国情,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创造出来的,这保证了中国式现代化始终在正确轨道上前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根基,决定着中国式现代化的民族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民族有着独特的历史传统和深厚的文化积淀,这赋予了中国式现代化鲜明的文化底色和民族特色。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魂脉,决定着中国式现代化的价值旨归。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指导思想,中国式现代化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重大创新。“马克思主义博大精深,归根到底就是一句话,为人类求解放。”这指引着中国式现代化既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也要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

  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守好中国式现代化之“本”。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首要本质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中国式现代化的第一重大原则,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纵观人类历史发展进程,任何一个国家和地区的现代化都离不开一个先进的、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组织主体,在中国这样一个地大物博、人口众多的国家尤其如此。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是必须保持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切实保证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以此确保中国式现代化的正确航向。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说到底是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守人民立场,发挥人民主体作用,为中国式现代化凝聚起磅礴伟力,不断开辟中国式现代化新局面。

  毫不动摇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守好中国式现代化之“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路径,中国式现代化不是什么别的现代化,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现代化。毫不动摇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就是要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坚持、捍卫、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秉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基本原则,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而是走符合中国国情、适合中国特点的现代化发展道路,依靠自身力量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才能把中国式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途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毫不动摇扎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守好中国式现代化之“根”。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中国作为世界上的一大文明古国,拥有上下五千多年的悠久历史,它所蕴含的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沃土,是当代中国发展的突出优势,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自信自立、站稳脚跟的根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着丰富的、独特的、重要的人生智慧、思想理念、价值观念、精神品格和道德规范,这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形成发展,提供了丰厚文化滋养和强大精神支撑。毫不动摇扎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就是要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优质基因,汲取其精华,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蕴含的“宇宙观、天下观、社会观、道德观”融入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与实践,以涵养和彰显中国式现代化的民族独特性。

  毫不动摇坚守马克思主义,守好中国式现代化之“魂”。中国式现代化贯通着马克思主义的思想精髓,体现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先进本质。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毫不动摇坚守马克思主义,就是要坚定捍卫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切实推动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具体实际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式现代化实践,让马克思主义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实践中充分彰显出更加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感谢四川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成员、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林伯海作答)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