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文化传播 让《人民文学》们破圈

http://www.scol.com.cn(2024-2-1 9:04:12)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周明华
作者:周明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董宇辉直播带货《人民文学》杂志,在4个小时内成交订阅99.2万册,成交额1785万元。一次直播不能改变传统文学期刊的根本形势,但这次成功的合作,或许可以引发对于文学期刊如何销售的思考,触动传统出版行业的变革神经。

  作为一名有着庞大粉丝基础的网红,董宇辉的强力带货行为本身是一种商业推广形式。而纯文学期刊,面临文化消费的日益多元,以及互联网平台的多重压力,亟待走出书斋。这次两者合作拓展,不能仅看作一次简单的商品推广,更是文学与商业、传统与现代的有趣碰撞。而之所以成功,有人认为,是因为董宇辉的形象与内涵与文学、文学期刊高度契合,他的文化素养与亲和力,无疑让他成为当下网络主播中最能匹配严肃文学的人选。

  这无疑是一次非常有益的探索。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文化需求的多样化,人们开始更加注重精神层面的满足。文学期刊作为一种重要的文化载体,其价值在于其中的作品所承载的思想、情感和人生哲理。像《人民文学》这样的优秀期刊,可以说是深巷里的好酒,此次通过直播平台,得以以一种亲民的形象呈现在大众面前,让没有接触过的消费者产生了阅读的渴望。

  当然,这种直播带期刊的做法,也引发了一些争议。有人担心过度的商业化会使文学精品沦为纯粹的消费品,有人质疑这种销售方式是否能够真正提升读者的文学素养,还是仅仅满足了消费者的一时好奇,情绪宣泄或跟风式购书、购杂志,结果却是让书刊在书柜里蒙尘。

  但无论如何,好的期刊、书籍就是要让更多人“看到”与“接触”。董宇辉带货《人民文学》,不失为文化传播的一种创新实践,关键在于如何找到二者之间的结合点、平衡点。这不仅需要文化产品生产者的智慧,也需要消费者对文学的尊重和理解。在这个快速变化的世界里,我们需要更多这样的创新举措让文学的光芒穿透尘世的喧嚣照进更多人的心田。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