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闹”的是元宵佳节,“热”的是文化自信

http://www.scol.com.cn(2024-2-23 11:17: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凌云
作者:李凌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年到元宵灯火燃,龙腾狮舞夜难眠。满帘花影月三五,一碗汤圆情万千。”由于正月是农历的元月,古人称夜为“宵”,故而正月十五被称为“元宵节”。中国人向来含蓄内敛,在诸多传统节日的文化符号里,唯独“闹元宵”,看似背离,实则蕴藏着生活的智慧,而被广泛认同。“闹元宵”,“闹”的是欢腾喜悦,“热”的是文化自信,我们总能从中汲取智慧、启发思考,为文化自信注入新的活力。

  一碗汤圆传温情,文化味道润心田。元宵节,家家户户都会品尝美味的汤圆,这不仅仅是一种食物,更是一种文化的象征,承载着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和丰厚情感。汤圆的形状圆满,寓意着家庭的团圆和完整,在这个特殊日子,无论身处何方,人们都会努力回到家中,与家人团聚,共享天伦之乐,这种对团圆的渴望和追求,正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最为重要的一部分;汤圆的馅料丰富多样,芝麻、豆沙、花生、核桃……每一种馅料都蕴含着中华饮食文化的博大精深,这些传统的食材,经过精心地烹制和搭配,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美味佳肴,在品尝汤圆的过程中,人们不仅能够享受到美食带来的愉悦,更能够感受到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灯谜璀璨映智慧,文化传承显魅力。元宵佳节,猜灯谜成为了不可或缺的传统文化活动,当彩灯高挂,灯火辉煌时,各式各样的灯谜也随之亮起,为节日增添了几分神秘与乐趣。猜灯谜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游戏,它背后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和人生智慧,每一个灯谜都是一个文化的小宇宙,它们或含蓄或直白地展现着古代人们的生活哲学、道德观念和社会习俗。而在闹元宵的欢乐氛围中,猜灯谜更是成为人们欢聚一堂的纽带,亲朋好友们围坐在一起,竞相猜测灯谜的答案,让大家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深入了解传统文化的魅力和智慧,感受文化的力量,在潜移默化中加深了对传统文化的理解和热爱,更让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焕发出更加璀璨的光芒。

  欢歌笑语闹元宵,民俗活动展风采。元宵节不仅是品尝美食、猜灯谜的日子,更是展示中华民俗文化的大舞台。在这一天,各种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为节日增添浓厚的文化氛围。舞龙舞狮、打鼓击钹、踩高跷、扭秧歌……这些传统民俗活动在元宵佳节中得到了充分的展现,吸引了众多市民和游客的围观和参与。通过这些活动,人们不仅能够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更能够亲身参与其中,体验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在欢歌笑语的氛围中,人们纷纷走出家门,参与各种民俗活动中,共同庆祝元宵佳节,这种全民参与的文化盛宴,不仅凝聚了社会的和谐氛围,更展示了中华文化的魅力,让人们感受到文化的力量和温度。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层、更持久的力量。元宵佳节,让我们大力弘扬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何以中国,是以中国!何以文化自信,是以文化自信!

编辑:盛飞
校对:曾沧海
责编:邓强
审核:任鸿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