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用制度力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http://www.scol.com.cn(2024-2-20 11:28: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通知指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发挥党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是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一件十分重要的工作。

  党的历史,是总结昨天的记录,是把握今天、创造明天的向导,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是中国共产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学习党史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特别是2021年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取得重要政治成果、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广大党员、干部受到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推动全党学好党史、用好党史,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条例》是规范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基础主干党内法规。

  领悟制定《条例》的现实意义。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从深山翠竹中孕育的井冈山精神,到雪山草地上熔炼的长征精神;从宝塔窑洞中生发的延安精神,到进京赶考路上锤炼的西柏坡精神……中国革命走过的历程,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用鲜血、汗水、泪水写就的,兴党、兴国,离不开对党的历史的总结,从党的历史中汲取营养。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更加需要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条例》的制定和实施,为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标定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深入抓好《条例》的学习宣传。奋进新征程,还有许许多多的“娄山关”“腊子口”需要跨越、需要征服。只有从党的百年历史中寻根溯源,切实加强党性锤炼,砥砺政治品格,践履知行合一,才能明理、增信、崇德,以“力行而后知之真”,将学习成果转化为知重负重、攻坚克难、勇于担当的强大动力和智慧经验。各级党委(党组)要认真抓好《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切实履行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主体责任,把《条例》纳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纳入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内容,推动各级党员、干部全面准确掌握《条例》的基本精神、主要内容和工作要求,为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常态化长效化提供制度保证。

  把《条例》各项规定落到实处。《条例》总结党史学习教育的宝贵经验,明确了党史学习教育的主要任务、学习内容和主要方式,对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领导体制和工作职责提出了明确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要采取有力措施,推动《条例》的各项规定要求落到实处,用制度的力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进城乡社区、进校园、进军营、进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进网站,使其成为强化党性锻炼的“磨刀石”、深化宗旨意识的“检验尺”、激励担当实干的“动力源”,让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真正“理”而有向、“信”而有方、“德”而有果、“行”而有效。(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曾沧海
责编:张通
审核:任鸿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