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新春第一会”振奋实干开新局的龙马精神

http://www.scol.com.cn(2024-2-19 11:31: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丁恒情
作者:丁恒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龙年春节假期后的首个工作日,广东、山东、安徽等省份在这一天召开“新春第一会”。从官方公布的信息来看,多个省份的“新春第一会”主题围绕经济工作展开。

  锐始者必图其终,成功者先计于始。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在新征程上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不能有任何缓一缓、松一松的侥幸。春节假期刚过,各地第一时间召开“新春第一会”,既是立导向、划重点,为全年工作指向定调;也是鼓干劲、提信心,激励干部群众创造新的业绩。广东召开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吹响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安徽召开创建一流营商环境暨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加油鼓劲;江苏昆山召开推进新型工业化工作会议,推动新型工业化之“机”更好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之“势”……“新春第一会”紧锣密鼓,振奋着起步即冲刺、实干开新局的龙马精神,彰显着不同凡响的中国风采、中国力量。

  “新春第一会”吹响起而行之的鼓角。一年之计在于春,春是一元复始的时序标志,更是起而行之的节令鼓角。迈进机遇优势叠加、风险挑战并存的新征程,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书写中国式现代化事业的崭新篇章,是全体中华儿女的伟大梦想和共同愿望。时间不等人、机遇不等人、发展不等人。各地拿出“开年就开跑”的使命感,振奋“起步即冲刺”的精气神,抓项目、谋创新、优环境、抢先机,就是为了在发展的赛道上创造新的奇迹。从江淮之都到黄土高坡,从淞沪大地到京畿重地,各行各业的人们都在挥洒汗水,释放出“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的强烈信号,让人们感受到中国式现代化的万千气象。向春而行,拿出“拼”的精神、“闯”的劲头、“实”的作风,在接续奋斗中把“起势”转化为“定势”“胜势”,定能推动高质量发展活力勃发奔涌,真正拼出新气象、拼出“开年红”。

  “新春第一会”奏响自信豪迈的乐章。时代的华章,总是在接续奋斗中奏响。在春天进发,积厚成势、继往开来,我们满怀信心、充满豪情。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电影院观众摩肩接踵观看新片上映,“旅游过年”成为春节新“年俗”,线上线下年货节热气腾腾,国货潮牌吸引着天南海北的消费者,冰雪运动爱好者驰骋在冰天雪地,经济的暖流不断涌动,发展的脉动愈发强劲。相关部门与平台的数据显示,春节假期前5天全国多人堂食套餐订单量较2023年增长161%,其中异地消费者贡献的订单量增长186%;春节档电影票房总计突破80亿;境外游客在中国的消费金额同比增长500%……一个个跃动的数字,编织着发展的希望。向春而行,这是争分夺秒的活力中国;鱼跃龙门,这是昂扬奋发的行进中国。时与势在我们一边,这是我们定力和底气所在,也是我们的决心和信心所在。

  “新春第一会”唱响实干笃行的音符。实干成就伟业,奋斗成就梦想。一个“干”字,是我们党夺取新胜利的法宝,也是亿万中国人的精神品格。踏着春天的节拍,乘着“新春第一会”东风,奋斗的人们又开始忙碌起来。或是奔走在机器隆隆的生产车间,或是劳作在播撒希望的田间地头,抑或是奋战在基础设施的建设现场,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利用一切有利条件,向上向前的力量蕴藏在每一寸生机勃勃的土地上,神州大地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壮丽的奋斗之歌。备足农资,调试农机,犁铧翻开新泥,沃野田畴抓紧春耕备耕;长虹飞架,高峡筑坝,铲车挖机轰鸣,重大工程有力有序有效推进;高铁疾驰,车船如织,全国景区客流旺盛,消费市场活力涌动……千千万万劳动者不负韶华,勇毅前行,实干担当、拼搏进取,叠加成国家日新月异的进步,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振奋龙马精神,共谱发展新篇。习近平总书记在二〇二四年春节团拜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甲辰龙年,希望全国人民振奋龙马精神,以龙腾虎跃、鱼跃龙门的干劲闯劲,开拓创新、拼搏奉献,共同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让我们振奋龙马精神,乘着“新春第一会”东风,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一步一个脚印把既定目标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在不懈奋斗中创造中国式现代化的新辉煌,书写更加精彩的中国故事。(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刘宇男
责编:邓强
审核:任鸿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