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春节文化绽放时代光彩

http://www.scol.com.cn(2024-2-8 8:37:45)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雨
作者:张雨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春节,似乎比往年更让人期待。

  德阳,三星堆博物馆将举行新年大典,用真人秀融汇声光电技术,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让各地游客体验新奇祈福盛景;成都,除夕之夜,3000余架无人机将在天府国际会议中心大秀特技;自贡,第30届自贡国际恐龙灯会拉开帷幕,“王者荣耀”“泡泡玛特”等顶流IP悉数亮相……据了解,今年春节,四川将集中推出1900余项文旅活动,一众年俗文化与现代元素交融的独特文化场景,正等待更多游客到来。

  春节,这个距今4000多年的古老节日,正热烈而鲜活地扑面而来。未来十几天,广袤的巴蜀大地上,无数条大街小巷里,传统与现代融合、民族与世界牵手,在美美与共中蓬勃生长,在交流互鉴中丰富发展,构成一幅亘古亘今、亦旧亦新的现代文化版图。

  这些年来,每逢春节,总有人抱怨年味儿越来越淡,认为传统节日与习俗不断被消解和遗忘。主要原因之一,冯骥才先生说得好,年意淡化是文化的缺失。若再进一步看,其实是文化“现代性”的缺失,即任何一种文化的生命力在于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更好适应时代发展和人民需求,而不能僵化和固守传统。

  何为传统?记得一位学者说,传统是流动于过去、现在、未来这整个时间线中的一种过程,而不是在过去已凝结成的一种实体。如此,传统的真正落脚点在现在和未来,它永远在制作之中、创造之中,永远向世界敞开无限的可能性。继承发扬传统,不光是复制曾经的东西,而要立足于传统文化内核之上,发前人所未发、想前人所未想,创新创造出新的东西。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传承中华文化,绝不是简单复古,也不是盲目排外,而是古为今用、洋为中用,辩证取舍、推陈出新,摒弃消极因素,继承积极思想,“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实现中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春节作为传统文化中最重要的节日,其文化如何创新发展,其实代表着我们的一种文化选择。成都祠堂街,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刚结束,一栋栋中西式建筑就挂灯结彩,准备迎接新年;内江东兴老街,“小手写春联 墨香送祝福”活动正火热开展,外国友人拿到春联连声赞叹……今天的四川,正以开放的姿态创造属于时代的春节文化,民俗的魅力和现代的精彩,共同铸就一把开启传统文化的密钥,使绵延不绝的传统文化焕发时代光彩。

  承百代之流,会当今之变。春节,既与遥远的时间相牵,也和更好的四川相连。让我们守住共同的历史记忆,筑牢当代的文化情感,让一种深沉而持久的力量,润泽人心、弥久飘香。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