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转型需要建用并举

http://www.scol.com.cn(2024-2-22 9:29:09)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周明华
作者:周明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全球新一轮技术浪潮的大背景下,数字化转型已成为推动企业发展的关键动力。近日,全省推进新型工业化暨制造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工作会议召开,强调夯实“智改数转”基础支撑,把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来抓,坚持云、端、网一体推进,着力解决好“不能改、不能转”的问题,努力为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数字化转型不只是一种数据分析,也不是简单地搞一场数据挖掘,而是对业务体系的重构,是组织的全面转型,是能够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增强客户体验,从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迅猛发展,传统的经营模式和商业理念正遭受前所未有的挑战,并且挑战复杂多变。谁能在数字化转型这条新的赛道上乘“云”而上、借“数”发展,实现技术变革、夯实底座、拓展应用空间,谁就能为高质量发展赋能,用好新经济的新引擎,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

  推动“智改数转”,四川有基础、有条件、有动能。为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四川正重点围绕数字新基建提升、平台体系升级等方面,推进落实企业内外网升级改造、标识解析体系完善、企业深度上云等工程。主动顺应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发展趋势,更加突出制造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聚焦特色优势领域、未来发展方向,从提升数字经济核心能力、加快推动产业数字赋能升级等方面,选择8个重点区域开展先行先试。2023年,四川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实现增加值4899.07亿元,同比增长13.3%。只要激发潜能、扬长避短,完全有能力走出一条具有四川特色的“数转新路”。

  “智改数转”在行进的征程上,必然会与技术、资金、人才等多方面的困难和挑战“短兵相接”。为此,首先要在“建”上精准发力。当前,需要进一步以数字化政府建设为动力引擎,引领驱动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文化和数字生态文明全方位协同发展。众所周知,数字政府建设是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基础性和先导性工程,是数字时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强劲动能。俗话讲,要想富,先修路,修的是数字变革的“基建之路”。我们需要抢抓“新基建”加速布局的窗口期,加紧数字政府建设向深度和广度掘进,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

  再者,需要在“用”上持续发力。建是基础,用是市场。数字化转型,需在“建”和“用”上齐头并进、相互推进。数字化时代,没有一个行业、一个个体可以唱独角戏,也没有人可以独自完成“智改数转”的所有工作。转型中不是固守于单一产品的发明,而是着眼在为不同场景赋能,形成新的发展生态,在全面使用上协同发展。还需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视野,互不掣肘、互相补位、区域共进。注重“新旧融合”“区域融合”“有机融合”。把握特色优势,挖掘潜能,探索客户价值,捕捉用户痛点,将数字技术运用到各不相同的场景中。

  数化万物、云端起舞……要想不断激发创新创造的活力,就必须击楫中流、主动作为,时刻以互联网思维和改革创新精神寻求问题攻坚之法、发展破难之策。未来,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市场的不断变化,数字化转型将继续引发更深层次更广领域的变革。只要我们抢抓机遇、夯基垒台,就一定能为数字化变革铺就更为宽广坚实的跑道。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