俯身“大抓基层” 让监督有力度更有温度

http://www.scol.com.cn(2024-1-30 8:23:53)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何旭 夏芯
作者:何旭 夏芯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四川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之一  

  □何旭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夏芯

  “感谢纪委的同志,我们现在用上自来水了。这么清澈的水,安逸得很呢!”近日,资阳市雁江区迎接镇东庵村八组村民韩玉高兴地向前来回访的纪检监察干部说。此前,由于该村自来水管道铺设路段恰好与水沟整治工程、集体经济等项目区域重合,三方“扯皮”导致“民心工程”悬而未决。村民将问题反映至雁江区纪委监委派出第五片区纪工委(监察组)。民有所呼必有所应,纪工委立即实地走访后将问题反馈给该镇党委、政府,水务部门及自来水厂等相关单位,并召开联席会议。会上,各单位明确各负其责、共同发力,协调解决群众饮水问题。在监督推动下,当地自来水管道铺设顺利施工。很快,东庵村八组22户群众用上干净的自来水。

  这是2023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秉持执纪为民理念,以精准监督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一个生动事例。过去一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大抓基层鲜明导向,紧盯突出问题、回应群众关切,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完善基层监督体系,深化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以惩治群众身边“蝇贪蚁腐”促进发展成果真正惠及广大群众。

  完善基层监督体系,加快释放监督治理效能

  2023年,在全面实现基层监督从“无人干事”到“有人干事”、从“单兵作战”到“协同攻坚”的基础上,四川进入第二个“大抓基层年”。2023年3月,省纪委监委在成都市郫都区召开深化县乡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片区推进会;2023年10月,召开全省完善基层监督体系试点工作推进会……片区推进会鲜明大抓基层导向,一茬接着一茬干、一锤接着一锤敲,把监督力量整合贯穿始终,折射出基层监督体系深度融入基层治理体系的新格局。

  除了提法的变化外,改变还在身边,变化近在眼前——走进达州市渠县三汇镇纪委办公场所,只见敞亮的办公区、统一的标识牌、详尽的流程图、标准的谈话室、温馨的廉政小院,干净整洁的办公环境和规范的运行模式令人眼前一亮。“完成规范化建设后,人员队伍配齐了,办公场所固定了,细化了信访受理、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等功能分区,各项制度健全了,监督执纪能力得到明显提升。”该镇纪委书记李成军说。

  变化源自省纪委监委紧紧围绕机构建设、治理成效、工作机制、履职能力“四个提升”,持续深化县乡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四强行动”,不断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全省探索建立县乡干部配备动态管理预警、乡镇(街道)兼职纪委委员履职指引等一批制度机制,完善基层监督体系试点在19个县(区)初见成效。监督力量在一线集结、壮大,全省3101个乡镇(街道)纪检监察组织实现“两专三兼”全覆盖,乡镇(街道)纪检监察组织均突破“零立案”。各地组织召开 525次片区推进会,通过座谈、案件回演、授课等方式,切实解决力量整合不到位、案件质效不高等问题。聚焦乡镇(街道)兼职纪委委员职责不清、履职不力等问题,印发履职指引,有力引导、督促兼职纪委委员主动担当作为。

  “队伍有了,监督作用更要凸显,要让‘家门口的纪委监委’从有形覆盖变为有效覆盖。”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四川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织密织牢基层监督网络,各地按照地域相近、职能相关、有利工作的原则在全省183个县(市、区)建成791个纪检监察协作区,构建纵向调度有力、横向协作紧密、整体高效运行的监督执纪工作格局。

  纲举目张,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统筹各类监督力量,创新监督方式方法,升级战术打法,增强主动监督发现问题的能力。乐山市紧盯“关键少数”“小微权力”,综合运用提级监督、交叉监督、数据监督、联动监督四种方式,全面提升基层监督能力水平。德阳市探索构建“四面贯通、八方来风”监督体系,破除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的运行机制壁垒,围绕“信中来、审中来、巡中来、检中来、案中来、督中来、诉中来、事中来”八个方面主动收集问题线索。2023年,该市通过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主动发现问题线索成案数占比达62%,同比提升16个百分点。

  身子沉下去,质效提上来。一系列推动完善基层监督体系的探索实践,加快释放监督治理效能。2023年,全省乡镇(街道)纪检监察组织共立案15748件,优质案件占比明显上升。

  以专项整治为抓手,直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

  “对近5年开发和设置的公益性岗位,是否进行了全覆盖起底排查?是否存在因人设岗、人岗不适等情况?”近日,宜宾市叙州区纪委监委深入区人社、就业部门,就低收入群体就业补贴管理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开展监督检查。

  从群众“最不安逸”“最恼火”的突出问题抓起,直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出血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整治,真正把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到“最后一公里”。近年来,省纪委监委连续开展专项整治,果断向基层“微腐败”亮剑,倾力捍卫民生“奶酪”,取得明显成效。

  2022年8月以来,省纪委监委牵头相关主责部门,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简易审批村庄建设项目问题专项治理,对症纠治其中出现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护航乡村振兴战略有效实施,共清理项目14.5万个、涉及资金700亿元,收集问题线索3280条,立案2241件,处理1764人……

  去年6月以来,会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等部门,聚焦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培训补贴、失业保险等方面突出问题,集中开展专项治理,全省共排查低收入群体就业补贴管理问题线索797条,立案482件、处分285人、组织处理251人。

  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困扰群众多年、关系民生底线的问题,结合实际开展各类专项整治,以点带面释放叠加效应。攀枝花市开展农村集体资产资源租赁(承包)发包乱象专项治理,累计清理合同5672份、发现“问题合同”2474份、涉及金额3.37亿余元,严肃查处失职渎职、损害集体利益等违纪违法行为55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9人。巴中市把准群众针对乡村振兴领域感受最直接反映最强烈的安全饮水、塘库沟渠、高标准农田、村组道路等“水地路”项目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开展重点整治,发现问题线索63条,立案67件67人。

  一年来,通过分层分级开展“小切口”整治,全省深挖严查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7983个、处分8939人。

  下沉一线深入群众,用心用情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李明祥 1500 元,冯维祥 1000元……”近日,在广元市苍溪县河地镇红琳村村委会小广场上,举行了一场违纪资金清退现场会。村干部违规收取的2.72万元集资款,悉数退还到14户群众手中。与此同时,该村原村委会主任张某因违规向群众筹资筹劳、摊派费用,侵害群众利益,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苍溪县的实践并非个例。去年初,省纪委监委部署在全省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中开展“走基层、访民生、解难题”活动,开展纪检监察干部全员接访、委机关领导班子成员包案下访等活动,持续深化“码上举报”马上办机制,把办理信访举报问题的过程与化解矛盾、解决问题、服务民生、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相结合,把细化分类做好问题处置、加强信访举报分析等融入基层监督,以“全周期管理”理念把群众“最不安逸”“最恼火”的事化解在家门口。

  走出办公室、沉到基层去、深入百姓家,各地纪检监察机关从坐等线索上门向主动发现问题转变,打出组合拳。广安市加强线上监督赋能,建立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清廉村居”电视频道,全市乡镇(街道)纪检监察组织立案664件,其中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线索占60.8%;巴中市巴州区探索运用“派单明任务、限时报信息、合力督落实、评比晒优劣”四步工作法,推动解决问题614个,涉及群众资金兑现、矛盾化解、政策落实等方面。

  “2023年以来,四川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累计接待群众4.4万人次,线上线下收集群众诉求11528条,督促解决一大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过去一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巩固拓展大抓基层成果,依靠群众身边的纪检监察组织解决问题的水平不断提升,群众信任监督、监督回报信任的良好局面正在形成。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