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日报2024新年献词丨循道而行必致远

http://www.scol.com.cn(2023-12-29 9:01:46)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四川日报社论
作者:四川日报社论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时光不可阻挡地奔腾而过,一如我们不可阻挡的前进步伐。历史,又铭刻下奋斗者的一页。此时此刻,我们祝您:新年快乐!

  即将过去的2023,波澜起伏,令人难忘。我们曾站在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的窗口,春山在望;当我们从“线上”回归“线下”,走出家门,体感逐渐恢复往日的温暖。疤痕复原尚待时日,我们坚信,春天总会到来。

  这一年,“人工智能”代替“人工”从科幻走向现实,人与机器的关系正在重新定义;一些国家继续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回头浪”,全球化正在改写;俄乌冲突仍在持续,巴以又战火重燃,人类文明在经受考验,世界仍在接连不断的动荡中前行。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迅速而激烈。

  这一年,年度字“振”记录下中国砥砺前行的身影:中国经济走出一条总体回升向好的复苏曲线,信心在提振;高质量发展成为最强音,“遥遥领先”背后的科技创新令人振奋;共建“一带一路”开启新的十年,“合作共赢”引发更多共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振”是攻坚克难的铭刻,更是十四亿国人的心声!

  这一年,四川经济于低点起步、一路攀升,扛起经济大省挑大梁的重任;成都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首届金熊猫奖接踵而至,四川向世界呈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多元精彩;构筑向西开放战略高地和参与国际竞争新基地的新使命,四川发展空间更加广阔,未来更富想象。

  一路走来,我们的体会更加深刻,个人是如此紧密地与国家相连,中国是如此紧密地与世界相连。

  一路走来,我们的感受更加清晰,没有一帆风顺的路,也没有不可逾越的山,这个时代会遇到各种想到和想不到的困难,也会被赋予想到和想不到的更多可能。

  一路走来,我们的认知更加理性,看清大势,做好小事,认认真真工作,热气腾腾生活,我们脚下的土地,有种深厚的力量,让我们内心安定;滋养我们的文化,有种笃定的力量,让我们团结向前。

  这种力量,来自国家给人民的信心,来自人民对国家的信念,来自长期实践中对规律的认识与把握。

  中国共产党102年的奋斗史,新中国74年的建设史,改革开放45年的发展史,11年新时代的伟大变革,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这是我们对历史规律的深刻认识。

  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情,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这是我们对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

  让马克思主义成为中国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现代的,让经由“结合”而形成的新文化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形态,“第二个结合”是我们对中华文明演进规律的深刻认识。

  不能把手里吃饭的家伙先扔了,结果新的吃饭家伙还没拿到手。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把握好“稳”与“进”、“立”与“破”的辩证关系,把高质量发展作为硬道理,“五个必须”是我们对新时代做好经济工作规律性的深化认识。

  经济周期的规律,科研创新的规律,社会发展的规律,违背就会栽跟头;产业升级的规律,商业模式变化的规律,技术变革带来的新规律,认识不到就会撞南墙。谁揭示规律,谁就掌握真理的力量;谁把握规律,谁就引领历史的方向;谁运用规律,谁就拥有改造世界的能力。

  多做应不应该做的价值判断,不简单做可不可以的技术判断,是新经济下政府创新执行力的规律;增强宏观政策取向一致性,确保同向发力、形成合力,是多元目标下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规律;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利用一切有利条件,看准了就抓紧干,能多干就多干一些,努力以自身工作的确定性应对形势变化的不确定性,是古往今来成功者的规律。

  在变化的世界中找规律,行循自然,组织才能发展,企业才能壮大,个人才能更好地成长。将我们日益深化的规律性认识应用于实践,循道而行,方能致远,必能至远!

  迎向2024年的阳光,我们更坚定,更自信。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