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http://www.scol.com.cn(2023-12-27 9:43:14)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四川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作者:四川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三论深入学习贯彻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深刻总结新时代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排在首位的就是“必须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经济工作必须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2023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四川经济运行持续向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实现良好开局。开局良好,体现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有望圆满实现,体现在我们抓好了发展、民生、安全三件大事,体现在我省高质量发展动力更强、成色更足。面对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省委始终强调绝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和过度消耗资源换取一时一地的增长,确保了发展的高质量底色。实践充分证明,只要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就一定能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为四川现代化建设打下坚实的物质基础。

  省委强调,新时代的四川发展必须是高质量发展,这是四川作为经济大省真正挑起大梁的应有之义。“真正”二字,不仅体现在经济份额的提升、经济增量的贡献上,还体现在发展质效的领先、产业与科技的支撑、国际市场的竞争力上。今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时强调,四川是我国发展的战略腹地,在国家发展大局特别是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中具有独特而重要的地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作出优化重大生产力布局,加强国家战略腹地建设的重大部署。担当起职责使命,把政策接住用好,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四川有条件,有机遇,有决心,有能力。

  当前我省经济运行整体处于恢复期,也是推动经济增长方式和动力结构加快转化的关键期,发展环境仍然是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要妥善把握“稳”与“进”、“立”与“破”、“质”与“量”的关系,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发展信心,高质量发展是解题破题的“题眼”。以创新作为第一动力的高质量发展,就是以进促稳的“进”,先立后破的“立”,统筹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更是高质量发展的本质要义。

  突出重点,把握关键,是工作的方法论。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明确了八项重点工作。要深刻把握其意义所在,确保最终效果共同指向高质量发展。同时也要看到,和东部发达省份相比,四川离高质量发展要求还有差距,需在转方式、调结构、增效益上积极进取、持续用力。要紧紧围绕工业兴省制造强省,加快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深入实施六大优势产业提质倍增行动,特别是要努力开辟新赛道、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前瞻布局新兴产业、未来产业,以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加快形成四川高质量发展新的动力源。

  实干为要,奋斗以成。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关键在于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关键靠各级干部拼搏实干,一步一个脚印,把蓝图变成实景,以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迈出坚实步伐。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