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信心 勇挑大梁 加快四川现代化建设

http://www.scol.com.cn(2023-12-23 8:22:51)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四川日报社论
作者:四川日报社论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总结我省2023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系统部署2024年经济工作,对于激励全省上下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发展信心,自觉肩负经济大省挑大梁的责任担当,扎实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我国经济形势怎么看、经济工作怎么干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为我们做好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全省上下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特别是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今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和新时代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准确把握党中央对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准确把握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政策取向和重点任务,准确把握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的重要要求,坚定用以指导四川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实践。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全省上下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大力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深入实施“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发展战略,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经济运行持续向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实现良好开局。实践证明,新形势下做好经济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经济思想为指导,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问题导向攻坚克难,坚持凝聚力量团结奋斗,从而加快四川现代化建设,发挥好四川作为经济大省在全局中的作用。

  担大任挑大梁,需要观大势谋全局。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全方位、深层次加速演进,世界经济形势依然低迷,但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经济运行有望保持总体向好态势。从我省运行态势看,经济运行整体仍处于恢复期,持续向好基础尚不稳固,同时多重国家战略在我省交汇叠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提出了含金量高的政策举措,总体上我省发展环境仍然是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必须紧紧抓住经济结构调整窗口期,推动经济增长方式和动力结构加快转化,为我省现代化建设增添新动力、拓展新空间。我们要科学研判“形”与“势”、“危”与“机”,妥善把握“稳”与“进”、“立”与“破”、“质”与“量”,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发展信心,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策、行动有力。

  明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经济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意义。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深入实施“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发展战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切实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四川新篇章。

  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关键在党的领导、关键靠各级干部拼搏实干。全省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突出重点、把握关键,齐心协力、各司其职,拼搏实干、开拓奋进,努力完成明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以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