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扎实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http://www.scol.com.cn(2023-12-18 8:31:20)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陈江生
作者:陈江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稳”是“进”的重要基础,明年各项工作还得围绕“稳”字来展开;“进”是“稳”的目标,也为中国经济之“稳”提供持久的动力,这更多体现在高质量发展方面

  ●经济工作不能脱离实际、急于求成,事物的发展是有其规律的。我们在工作中必须坚持稳中求进,调整政策和推动改革要把握好“时度效”,坚持先立后破、稳扎稳打

  近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明确提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短短十二个字,为明年的经济工作鲜明定调。我们必须正确理解并准确把握“稳”和“进”、“立”和“破”之间的辩证关系和深刻内涵,扎实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理解明年经济工作的基调,关键是把握好蕴含其中的辩证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稳’和‘进’要相互促进,经济社会平稳,才能为调整经济结构和深化改革开放创造稳定宏观环境”。“稳”和“进”是相辅相成、辩证统一的关系,要作为一个整体来认识和把握。

  一方面,稳是大局和基础,不稳无以进。从宏观经济层面来看,任何过大的起伏都可能造成经济资源的浪费。当今世界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只有稳住增长、防牢风险、守住底线,市场才能从容配置资源。从社会层面看,世界变乱交织,经济依然低迷,只有确保增长、就业、物价不出现大的波动,确保金融不发生系统性风险,人民才能安心建设。稳住了,经济才能巩固回升向好的态势,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取得重要进展,科技创新实现新的突破,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安全发展基础巩固夯实,民生保障有力有效,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出坚实步伐。因此,要强化宏观政策逆周期和跨周期调节,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要适度加力、提质增效,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精准有效,坚决稳住宏观经济大盘。

  另一方面,进是方向和动力,不进难以稳。当前,有效需求不足、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社会预期偏弱、风险隐患仍然较多,国内大循环存在堵点,外部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因此,唯有以进促稳,才能有效应对和解决好这些问题。一是科技创新要“进”。此次会议在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中明确指出了要“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在明年九项重点工作中,“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放在了第一项,强调了“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特别是以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新质生产力”,“进”的姿态明显。二是宏观政策协同联动要“进”。“加大宏观调控力度”写入了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中。要多出有利于稳预期、稳增长、稳就业的政策,在转方式、调结构、提质量、增效益上积极进取,不断巩固稳中向好的基础。“要强化宏观政策逆周期和跨周期调节,加强政策工具创新和协调配合”。宏观政策将更加注重针对性、有效性、一致性。“看得见的手”将精准发力、形成合力,致力于打造更加稳定可预期的宏观政策环境。三是“三个统筹”要“进”。要切实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以高增长带动增量的升级、以需求端托底供给端和技术端,实现在发展中解决问题、在增长中实现转型。

  简言之,“稳”是“进”的重要基础,明年各项工作还得围绕“稳”字来展开。会议明确,多出有利于稳预期、稳增长、稳就业的政策。“进”是“稳”的目标,也为中国经济之“稳”提供持久的动力,这更多体现在高质量发展方面,包括在转方式、调结构、提质量、增效益上积极进取,巩固经济稳中向好的基础。

  推进明年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统筹好“立”和“破”是关键之举。“先立后破”在2021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出现过。“先立后破”传递了明确信号:经济工作不能脱离实际、急于求成。事物的发展是有其规律的,“不能把手里吃饭的家伙先扔了,结果新的吃饭家伙还没拿到手”。我们在工作中必须坚持稳中求进,调整政策和推动改革要把握好“时度效”,坚持先立后破、稳扎稳打。

  具体而言,首先,要认清“时”。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这就是最大的时代背景,看准“时”,是改革发展、政策制定最基础的依据。立什么、破什么,都要先看看时势的变化。

  其次,要掌握好“度”。“度”是事物变化发展的范围,超过这一范围,事物就会发生质变。在实践中,违背了这一规律就是“不适度”,就会走向反面。就当前来说,推动改革的前提条件是确保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也就是体制机制改革的力度必须与经济运行相适应、与经济形势相适应。

  再次,要把握好“效”。把政策效果放在至关重要的位置,立什么、怎么立?破什么、怎么破?要看是否符合人民至上,是否能够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否有利于高质量发展。事先要对“立”和“破”的效果作出科学评估,在实施过程中不断检验,在政策效果没有充分表现出来之前,不急于破;在效果明晰的条件下,要勇于推进,敢于向既定政策目标冲刺。

  说白了,该立的肯定要积极主动地立起来,但该破的也得在立的基础上坚决地破,绝不能搞“一刀切”,这既适用于新旧动能转换,也适用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在深刻理解“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辩证关系的基础上,我们要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把握好九个方面的重点任务,扎实做好经济工作。

  一是要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通过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特别是以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新质生产力,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二是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形成消费和投资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推动消费从疫后恢复转向持续扩大,培育壮大新型消费,稳定和扩大传统消费,不断增加城乡居民收入,优化消费环境。这两项工作放在靠前位置,体现了向科技创新要发展动力、积极拓展国内大市场的战略意图,体现了统筹需求扩张和供给增长的系统化思维。科技创新是“立”,一旦新产业、新模式形成,落后的产业、产能、工艺模式就可以被替换掉;扩大内需也是有“立”有“破”的,壮大新型消费市场就是“立”,替代不适应新消费习惯的产品和服务就是“破”。

  三是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为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强大动力。谋划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重大举措,不断完善落实“两个毫不动摇”的体制机制,既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又要促进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充分激发各类经营主体的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四是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巩固外贸外资基本盘。加快培育外贸新动能,放宽电信、医疗等服务业市场准入,对标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持续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打造“投资中国”品牌。这两项工作都是为了打造更加友好的营商环境,促进内外资源优化配置,提高社会全要素的生产效率。改革开放是解决“破”“立”矛盾的关键,也是实现“先立后破”、达成新平衡的重要方法。

  五是持续有效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要统筹化解房地产、地方债务、中小金融机构等风险,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积极稳妥化解房地产风险,加快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城中村改造等“三大工程”。完善相关基础性制度,加快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统筹好地方债务风险化解和稳定发展。这些领域“稳”和“进”的关系更加突出,每个方面的风险都要先摸清底数,做好纾解和出清工作。

  六是坚持不懈抓好“三农”工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不断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乡村建设水平和乡村治理水平,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七是推动城乡融合、区域协调发展。把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有机结合起来,促进各类要素双向流动,推动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形成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八是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低碳发展,加快建设美丽中国。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加快打造绿色低碳供应链,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提高能源资源安全保障能力。六、七、八项工作均属于长短线结合的工作。“三农”工作对于经济来说,有“压舱石”的作用;城乡融合、区域协调发展对于提高国内大循环的覆盖面、对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重要影响;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低碳发展关系到长远经济安全。

  九是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兜牢民生底线。突出就业优先导向,确保重点群体就业稳定,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加快完善生育支持政策体系,发展银发经济,推动人口高质量发展。这其实是一切工作的落脚点,保持经济稳定增长,就是为了巩固提升民生福祉。

  明年经济工作的原则已经确定,路径已经指明。在把握好“稳”和“进”的辩证关系、统筹好“立”和“破”的基础上,落实好九项重点工作,充分发挥自身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折不扣抓落实,确保最终效果符合党中央决策意图,扎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教授】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