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现代化66问:中国式现代化蕴含了怎样的理论自信?

http://www.scol.com.cn(2023-12-5 8:55:55)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韩宏亮
作者:韩宏亮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个“能”、一个“好”、两个“行”的科学论断,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为更好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了强大的理论自信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中国式现代化蕴含了怎样的理论自信?

  答

  没有革命的理论就没有革命的行动,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离不开科学理论的指导。坚定的理论自信是党团结带领人民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底气所在。弄明白中国式现代化蕴含着怎样的理论自信,就是要分析透、把握准中国式现代化背后蕴含的道理学理哲理,这归根到底就是:中国共产党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马克思主义行,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一个“能”、一个“好”、两个“行”的科学论断,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供了强大的理论自信。

  中国共产党能,这是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实践中得出的一个最重要的理论认识,是开创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根本保证,也是中国式现代化蕴含的最深刻的理论自信。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从鸦片战争到五四运动这八十年的奋斗探索,没有任何组织和力量能够带领中国人民找到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这一宏伟目标的实现道路,只有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经过一百多年的英勇奋斗,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历史和实践雄辩地证明,中国共产党能。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别的政党和力量完不成的使命和任务,之所以能够解决别的政治力量解决不了的矛盾和问题,就在于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一个真理型、使命型、斗争型、人民型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一部党史就是不断证明和展示中国共产党能够成功解决中国不同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和重大课题的辉煌历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这是从历史和实践的比较中得出的关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最根本、最正确的理论认识,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方向性纲领性理论自信。老路不可走,邪路不能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唯一正确选择。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经过长期浴血奋战,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经过改革开放以来的不懈奋斗,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证明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迎来了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又以铁一般的事实证明,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成立以来的全部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坚持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又体现鲜明的中国特色,是植根于中国国情、反映人民愿望、遵循历史规律、体现时代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远大的前途。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是坚持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高度统一而得出的科学论断,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马克思主义行,中国式现代化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现代化。马克思主义能解决中国的问题,能解决中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重大时代课题。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党团结带领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成功找到了中国特色革命道路,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实现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成功进行社会主义改造,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党团结带领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经过新时代的接续奋斗,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奠定了更为雄厚的物质基础、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障、铸就了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中国式现代化展现出更为光明的前景。马克思主义成就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伟业,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伟业也成就了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大地焕发出蓬勃生机。近代以来的历史已经表明,马克思主义是立党立国之本,是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旗帜,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掌握的看家本领。新时代新征程必须继续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中国式现代化的历程,也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过程,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过程。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实践孕育诞生了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更有针对性操作性有效性地指导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不断发展。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成功开辟,彻底打破了“现代化=西方化”的迷思,证明了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从党一百多年的奋斗实践看,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就是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行,聚焦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推进“两个结合”的原创性理论成果。这一原创性理论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为当代和未来的中国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指明了前进方向;科学回答世界之问,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中国方案;科学回答人民之问,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供了基本遵循;科学回答时代之问,为破解时代课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对“四问”的科学回答,为党和人民统揽“两个大局”、更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拓宽了大视野、展现了大思路、构建了大格局、贡献了大智慧。思想照亮现实,理论指引未来。新时代新征程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必须以更加坚定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坚决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好贯彻好,不断开辟中国式现代化更加光明的未来。

  (感谢四川省委党校党建教研部副主任、教授韩宏亮作答)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