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流行语”印证活力中国的时代符号

http://www.scol.com.cn(2023-12-8 10:58: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段官敬
作者:段官敬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咬文嚼字》编辑部发布“2023年十大流行语”。文字是一个时代的注脚,语言是一个民族的图腾。“2023年十大流行语”,无疑凝萃了社会发展和创新创造的精神缩影,见证了蓬勃发展、欣欣向荣的魅力中国。从社会创新发展引领的“新质生产力”,再到科技改变生活的“人工智能大模型”,又到助力乡村振兴的“村超”等等,文字符号为新时代中国精神伏笔,记录一个伟大时代的真实面孔与社会风貌。

  十大网络流行语,是点击和使用频率最高的词汇语言,也是网络话语体系与价值取向的窗口展示。“特种兵式旅游”丈量中国山清水秀,“双向奔赴”放逐青春与梦想,“情绪价值”共情这世间温暖的力量等等,无不照见新时代中国健康进取、阳光乐观、高昂奋发的精神面貌与气质底蕴。一个鲜活的流行语背后,是活力中国的时代符号。

  文化流行在于一个“新”字。网络传播是有生命力的,流行下来的语言与文字,源于客观现实的源头,也洗涤社会百态与人文风情。从“显眼包”“搭子”被赋予个性化与合作性并存的新内涵,到“村超”“情绪价值”增添汉字文化新内容,又到“质疑XX,理解XX,成为XX”打开遣词造句的新模式。古人说,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新”是新事物的本色旨归,更是文化创新繁荣发展的源头活水。坚持正确导向引领,塑造新时代网络文化价值坐标,那承载活力中国的文化符号才能熠熠生辉于时代里程。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文字记录时代最真实的逻辑与脉络,流行语何尝不是一个伟大时代催生的伟大作品。“人工智能大模型”读懂我们正迈步人工智能的全新时代,预示人类生产生活、思维方式的全新转型升级。“村超”激荡乡村精神文明建设涟漪、探索乡村振兴实践新路径,甚至到“搭子”呈现一种新型的融合无压力社交关系模式等等。一个时代的精神面貌、一个社会的生活景象,纪实社会发展原样也镌刻时代进取的精神与风华。

  群众语言蕴藏无穷力量。时代发展、社会进步、国富民强的现实景象,为每一个流行语诞生与出炉提供良好的土壤水分,成为观照一个时代活力无限的一面镜子,改变不仅是语言体系与语法逻辑,还有记录历史、谱写时代、推动发展的重大意义。那一个个鲜活生动、直抵人心、家喻户晓的流行语,源自于网络民间,生长于百姓群众的现实生活,将所思所想所悟灌入到语言文字之中形成特殊的表达方式,亿万人民群众有了共同共情,才有那气势磅礴的群众心声。(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徐海鹏
责编:邓强
审核:赖永强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