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通城乡要素双向流动

http://www.scol.com.cn(2023-11-24 8:47:47)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四川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作者:四川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三论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

  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对以县域为重要切入点扎实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作出重要决策部署,其中强调畅通城乡要素流动是城乡融合的重中之重。必须深化理解、加深认识,确保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方向路径正确,重点突出,从而带动全局发展。

  要素是社会经济发展所必须具备的基本因素和动能,城乡要素流动的核心是人口、土地、资金等要素的流动,过去主要表现为乡村对城市的单向流动,导致的结果是人才到不了乡村、资金不投向农村、土地资源得不到充分开发利用,乡村全面振兴难以实现。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2022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要破除妨碍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双向流动的制度壁垒,促进发展要素、各类服务更多下乡,率先在县域内破除城乡二元结构。可见,畅通城乡要素流动,既是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应有之义,是破除城乡二元结构、构建新型城乡关系的内在机理,也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

  以畅通城乡之间的要素流动,推动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不应只单纯理解为城市对乡村的反哺,而是在新发展格局下,城乡经济循环畅通、建设国内统一大市场的内在要求。乡村既是巨大的消费市场,又是巨大的要素市场,是国内大循环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人才、土地、资本等要素在城乡间双向流动,实现城乡要素融合互动和资源优化配置,从而释放乡村要素活力,激活新的发展动能拓展高质量发展空间,让乡村更美丽,也让城镇更美好。

  新时代新征程推进四川城乡融合发展,省委作出“重点在县域、难点在乡村”的重大判断。改变乡村之难,需要破除制约城乡融合发展的机制体制障碍,促进城乡要素双向流动,才能畅通成循环、融合出动能。着眼解决流通不畅问题促进要素融合,是“畅通中间”的核心要义,也是现实推进的重点难点。要紧紧扭住“人、地、钱”三个关节点,有序引导人才到农村、资金到农村,让农村土地资源得到充分开发利用。

  统筹推进农民进城和人才下乡。一方面要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和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确保农民放心进城;一方面要完善乡村人才引育留用机制,创新人才入乡激励机制,让更多人投身农业农村。深入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处理好农民和土地关系这条主线。在守住底线的基础上,围绕盘活农村“三类地”加大改革探索力度。只要符合中央精神、顺应群众意愿,都可以试。引导更多资金投入农业农村。针对农村面临的“失血”“贫血”问题,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强化金融支农服务,规范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强化农村发展资金保障,为乡村振兴带来更多源头活水。

  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是推动新时代新征程四川现代化建设的一篇大文章,要素融合必须“要见真章”。全省上下务必抓住畅通城乡要素流动这个重中之重,按照全会的部署要求,务实作为,改革创新,尽快打破阻碍流动的堵点难点,加快推进我省城乡融合发展取得阶段性进展、标志性成效。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