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用习近平文化思想统揽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

http://www.scol.com.cn(2023-11-14 8:33:17)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四川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作者:四川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论贯彻落实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文化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对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强调建设习近平文化思想实践新高地,谱写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巴蜀新篇章。这对推动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开创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充分肯定党的十八大以来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阐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地位作用,对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我们进一步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指明了方向。

  正式提出和系统阐述习近平文化思想是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最重要的成果,在党的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这一重要思想,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巩固了中华民族的文化主体性;这一重要思想,根植于广袤中国大地,吸收五千多年中华文明精华滋养,观照波澜壮阔的新时代文化建设实践;这一重要思想,既有文化理论观点上的创新和突破,又有文化工作布局上的部署要求,明体达用、体用贯通,是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的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这一重要思想,传递了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文明价值理念,为世界和平发展、文明交流互鉴贡献了中国方案,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深厚持久的文化力量。

  “四川是个好地方,山水秀丽、民风淳朴、文化多彩……”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特别是文化建设高度重视,多次深入历史文化遗迹视察指导,对四川文化建设的地位优势、方向路径、着力重点等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寄予殷切期望。这些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文化建设的重视和关心,为我们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供了最直接最有力的指导。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要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文化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一起学习领会,坚定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要深刻领会坚持党的文化领导权是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大事;深刻领会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深刻领会“两个结合”的根本要求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要深刻领会担负新的文化使命彰显了我们党促进中华文化繁荣、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历史担当;深刻领会坚定文化自信体现了我们党对巩固文化主体性的高度自觉;深刻领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深刻领会掌握信息化条件下舆论主导权、广泛凝聚社会共识是巩固壮大主流思想文化的必然要求;深刻领会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体现了我们党领导和推动文化建设的鲜明立场;深刻领会保护历史文化遗产是推动文化传承发展的重要基础;深刻领会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体现了我们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战略谋划;深刻领会促进文明交流互鉴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开放包容的胸襟格局。坚定用习近平文化思想统揽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自觉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坚决扛起新时代的历史重任。

  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全省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要站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持续加强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学习、研究、阐释,并自觉贯彻落实到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激励全省各族人民以无比坚定的历史自信和文化自信,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四川新篇章。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