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打造命运共同体,携手创造亚太稳定繁荣美好未来

http://www.scol.com.cn(2023-11-15 11:12: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丁恒情
作者:丁恒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当地时间11月14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美国旧金山,应邀同美国总统拜登举行中美元首会晤,同时应邀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三十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国际社会期待此次会议发挥亚太引领作用,凝聚亚太共识,推动各方共同构建开放包容、创新增长、互联互通、合作共赢的亚太命运共同体。

  乘历史大势而上,走人间正道致远。亚太地区占世界人口三分之一,占世界经济总量逾六成、贸易总量近一半,是全球经济最具活力的增长带。过去几十年,在世界经济大潮中,亚太地区坚持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在合作中形成共同体意识,区域经济合作蓬勃发展,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亚太奇迹”。需要看到,当前亚太地区局势总体稳定,区域合作不断取得进展,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主流。但同时也应看到,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地缘政治紧张与经济格局演变叠加,冲击亚太地区发展环境和合作架构。身处“世界又一次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的关键时刻,亚太合作未来的路怎么走,关乎地区发展,关乎人民福祉,关乎世界未来。正因如此,国际社会高度关注此次会议,期待中国分享智慧和方案,为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提供新启迪、新动力。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世界向何处去?亚太怎么办?这是摆在亚太各经济体面前的一道必答题。作为亚太合作的积极倡导者和坚定践行者,中国始终强调开放、合作、发展的重要性,呼吁各经济体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擘画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追求共同发展、繁荣、进步的亚太梦想;通过《2040年亚太经合组织布特拉加亚愿景》、确立2040年建成亚太共同体的宏伟目标;推进落实亚太经合组织互联互通蓝图,实现亚太地区无缝联接……从擘画蓝图,到完善架构,再到扎实推动,中国方案始终着眼长远,致力于为亚太经济发展注入持久动能。始终不渝扎根亚太、建设亚太、造福亚太,彰显着负责任大国推动合作共赢的真诚愿望和决心,为亚太地区携手共同发展注入信心和动力。

  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亚太经合组织是一个大家庭,打造发展创新、增长联动、利益融合的开放型亚太经济格局,符合所有成员共同利益。从高质量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开展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谈判,到积极推进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作为亚太大家庭的一员,中国践行开放的区域主义,推动形成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2022年,中国与亚太地区贸易额达3.1万亿美元,同比增长19.2%;刚刚落幕的第六届进博会,按年计意向成交创历届新高,金额达784.1亿美元、比上届增长6.7%……一组组数据,折射出中国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不断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魄力,为亚太稳定繁荣注入了强大正能量。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今年是亚太经合组织首次领导人会议召开30周年,也是中国改革开放45周年。在这一特殊年份回望中国与亚太、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其中蕴含的历史启迪弥足珍贵。今天,世界又一次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国际社会普遍预期:一个脚踏实地、勇毅前行的中国,一个自信开放、奋发有为的中国,一个胸怀天下、笃行担当的中国,一定能够与亚太各方实现更多互利共赢。“亚太经济合作从来不是零和博弈、你输我赢的政治游戏,而是相互成就、互利共赢的发展平台”。前进道路上,中国愿同地区伙伴一道,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开放的区域主义,以自身发展带动他人发展,以协调联动最大限度发挥各自优势,共创共享亚太和平繁荣美好未来,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亚太力量”。(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刘宇男
责编:邓强
审核:任鸿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