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十月一 送寒衣”重在传承孝悌文化

http://www.scol.com.cn(2023-11-13 14:41: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十月一,送寒衣。

  今天,11月13日(农历十月初一),又是一年寒衣节。寒衣节是我国传统的祭祀节日,在这一天,人们会祭扫烧献,纪念仙逝亲人,谓之送寒衣。寒衣节与清明节、中元节等传统节日一样,都是怀念、祭奠祖先的日子,也是回忆家庭历史的日子,除开纪念感恩的意义,还特别附加了浓浓的亲情关怀。今天,我们过寒衣节,重要的不是如何为过世的亲人烧献,而在于更好地传承中华民族孝悌文化,传承好家风,弘扬敬老、孝老爱亲的优良传统。

  传承孝悌文化,让文明祭祀成为好时尚。长期以来,人们习惯在城市街道边、乡村路口,通过焚烧祭献的形式为已故亲人“送寒衣”,以表缅怀之情。这属于旧俗,显然,在今天已不合时宜,这样做既污染环境,存在安全隐患,也是一种浪费。相信,先人若有灵,也不会希望这样做。优良的文化传统总是在移风易俗中与时俱进,随着现代社会文明进步,如今人们缅怀祖先、祭祀亲人、表达孝思的方式也多样化起来,如送鲜花、植树、写祭文、网上祭奠、开家庭追思会等,各地还纷纷开展线上线下多种形式的“祭扫服务”,以更美好的形式祭奠先人,这也是对先人灵魂最好的告慰。

  传承孝悌文化,让孝老爱亲成为好家风。百善孝为先,但真孝不宜迟。然而,在我们的生活中却存在一种现象,父母健在时,一些子女不思孝敬,甚至视父母为累赘,当父母过世后,却又大操大办丧事,这就是人们常说的活时不孝死了“孝”,如此,再怎么烧献,再给故去的亲人送多少“寒衣”,一切只能是做给他人看。孝老爱亲,既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今天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内涵之一。孝老需在当下,寒衣节祭奠、追思先人,我们必须读懂中国传统文化中“孝悌”二字的深刻含义,懂得薄葬厚养和传承孝老爱亲的好家风,让家庭和睦,为社会和谐增光添彩。

  传承孝悌文化,让敬老尊老成为好社风。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敬老,不仅仅是家庭子女之责,也是全社会的义务。老年人是社会的宝贵财富,为了我们今天幸福美好生活,他们风雨历程,艰苦奉献。你养我小,我养你老,家庭如此,社会也如此,我们必须大力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的传统,让孝悌文化传承由家庭及社会,形成全社会共同敬老的风尚。尤其今天,我国社会日趋老龄化,从家庭到社会,都需要更加敬老尊老。“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敬老也是敬自己,敬老就是对每个家庭的关爱,对社会和谐发展的推进,人人有责,理当成为好社风。

  “千经万典,孝悌为先”。中国传统文化简单的讲就是十二个字:孝悌忠信、礼义廉耻、仁爱和平。寒衣节就是对这一文化的最好体现,充分彰显了对先人的孝思之情。“七月流火,九月授衣”。古时人们从农历九月就开始缝制寒衣,准备渡过寒冬。待到农历十月,念及亡亲也需要寒衣保暖,便为燃起烟火,送去冬日的“衣裳”。这是亲人对亡故者的挂念,这是来自人间的温暖。一年一度的“寒衣节”,让我们更好地传承中华孝悌文化,弘扬孝老爱亲、尊老敬老的优良传统。( )

编辑:盛飞
校对:刘宇男
责编:邓强
审核:任鸿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