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讲好中国故事的春天永远在前方

http://www.scol.com.cn(2023-11-8 14:12: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段官敬
作者:段官敬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8日,是个特别有意义的日子。既是二十四节气之一的立冬,也是一年一度的记者节。时间本来没有刻度,是人的精神和活动赋予了时间特别的价值与仪式感。记者节逢立冬似乎蕴藏某种深意,一个风尘仆仆、满怀信念、专业精湛、视野独到的记者,从寒意渐浓的冬天走来,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奉献给全社会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是一场听觉与视觉的时代大餐。或许,这就是记者的定义,谱写时代旋律、描绘美丽乐章。

  记录时代的人,定是追梦的人。时代滚滚前行的轨迹,记者以刚毅顽强、敬业专注、勇毅进取的精气神跟进社会的步伐,同伟大时代、伟大人民始终站在一边,以笔为刀、以梦为马,书写一段段真实的故事、捕捉一幕幕感人的画面,印记变化发展中的活力中国,向广大百姓群众展示一个幸福美好的伟大时代。注脚时代的人敢当时代的注脚,诠释时代的人梦想之灯必定常驻于心,方能不计得失、不舍昼夜、不懈热情,爱这时代里的每一帧、爱这万千气象的每一景、爱这欣欣向荣的每一幕,以有声有形的文字视频烘托新时代的蓬勃气势与磅礴力量。

  中国故事在哪里,记者就在哪里。乡村振兴主战场,改革发展最前沿,航天飞行现场时,民生急难在当前,监督非法敢担当,地震、抗洪、防疫……讲好中国故事背后是一个个鲜活的“记者”,他们踏入泥土芬芳、探寻千山万水、挺进最难地方,拨开那些真相,揭示伟大时代变化与伟大人民创造的历史规律和精神标杆,引导亿万人民群众团结奋发、勠力同心、创新创造,解答美好幸福的生活靠实干兑现的时代密码。中国故事在人民群众中演绎,记者把这些演绎装订成册,凝萃一份有经验、能同理、会共鸣的力量,完成一个与时代同题、引人向上、充盈温润力量的深远作品。

  好记者不仅是一支思考的笔杆子,还应是一个推动发展、引导文明、正义公平的先锋战士。时代洪流,思想多元、利益多样,记者被大时代赋予多重身份,如社会航船的瞭望者、了解世界的显示屏、文明进步的撬动人、公平正义的叩问者,足见被时代需要、为国家寄望、听人民心声,记者的使命荣光无比神圣,压力责任也无比巨大。拒绝吸引眼球制造低俗新闻、故装悬疑甚至虚假新闻,剔除浮躁功利之心,不逞一时之快,不搞煽风点火,坚持冷静思考、理性分析、科学疏导,为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绿色生态的全新舆论环境,那才是记者春天的前方风景。

  以导向为灵魂,以真实为生命,以人民为中心。新中国新闻事业奠基人范长江说过,一个记者,如果能为一个伟大的理想工作,那是很值得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站在时代的潮流上,记者就是那手把红旗旗不湿的旗手,是时代的讴歌者、历史的推动者、人民的指引者、社会正能量的传播者,讲好故事、记录时代、奏响主旋律,为弘扬正道、凝聚力量鼓而呼,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汇集磅礴力量。(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李祺
责编:张通
审核:任鸿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