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进博会,让开放的春风吹拂世界

http://www.scol.com.cn(2023-11-6 11:02: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萍
作者:李萍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5日,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进博会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5年来,进博会见证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让开放的春风温暖世界。进博会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只要我们凝聚开放合作共识,高擎开放大旗,就能推动经济全球化不断向前,增强各国发展动能,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国人民。

  在开放中续写发展成就。自进博会举办以来,中国用实际行动写下了一个个精彩的开放篇章。进博会不仅让中国大市场成为世界大机遇,释放了中国全面扩大开放、加强国际合作的积极信号,而且也展现了同世界分享市场机遇、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中国担当。前5届进博会硕果累累。131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加国家展,企业商业展参展商1.5万余家次,注册观众超200万人次,累计意向成交额近3500亿美元;共有代表性首发新产品、新技术和新服务约2000项,科技创新的孵化效能辐射全球;累计吸引43个最不发达国家推荐企业参展。今年进博会154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来宾齐聚上海,参展的世界500强、行业龙头企业以及创新型中小企业数量均创下历届之最。在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的背景下,进博会以进一步打开自己市场的方式,标注全球合作共赢的新高度,用务实的开放行动续写推动全球经济发展的精彩华章。

  在开放中激荡发展活力。进博会是审视中国高水平开放的一个窗口,是展现新时代中国开放发展生机活力的一个缩影。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5周年和自贸试验区建设10周年。从自贸区发展,到中国经济发展,都释放出高水平开放的强烈信号,集中彰显坚定不移推动开放合作的中国信心与决心。10年来,中国形成了拥有22个自贸试验区的“雁阵”,构建起覆盖东西南北中,统筹沿海、内陆、沿边的改革开放新格局。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2%;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83.2%,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1.4%。充分说明,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中国经济大船将乘风破浪持续前行。越是在全球经济复苏发展的关键时刻,中国越是始终展现出一种大国的责任与担当。通过开放发展起来之后的中国,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阔步前行的中国,将以中国大市场为世界提供新机遇。中国言必信、行必果,以扩大开放促进深化改革,以深化改革促进扩大开放,不仅发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

  在开放中坚定发展信心。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开放合作仍是历史潮流,互利共赢依然是人心所向。世界绝不会退回到相互封闭、彼此分割的状态,搞所谓的“小院高墙”和所谓的“脱钩断链”等,终将损人不利己。当今世界正在经历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各国经济社会发展联系日益密切,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中国始终高擎开放大旗,在促进经济全球化的大潮中走在了前列。今年以来,从第三届消博会,到2023年服贸会,从第二十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到第134届广交会与第六届进博会等,中国搭台的一场场国际盛会精彩纷呈,形成强大的矩阵力量,不断传递出开放的诚意。目前,中国已与29个国家和地区签署22个自贸协定。从高质量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到积极推进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中国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步履更坚实、信心更坚定。(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李祺
责编:张通
审核:任鸿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