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看待前三季度经济成绩单?

http://www.scol.com.cn(2023-10-21 8:46:14)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四川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作者:四川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19日,四川前三季度经济“成绩单”出炉:前三季度,四川地区生产总值(GDP)为43387亿元,同比增长6.5%,高出全国增速1.3个百分点。对这份成绩单,我们怎么看?

  从今年以来四川经济运行的曲线来看,一季度全省经济增速3.8%,上半年同比增长5.5%,前三季度经济增长6.5%,其中三季度当季全省经济增长8.5%、增速创今年乃至近年以来季度增速新高,反映出四川经济向好态势持续巩固,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

  站在全国的经济大局来看,从一季度落后全国0.7个百分点,到半年追平,再到前三季度经济增长6.5%,高出全国1.3个百分点,且多项经济指标增速快于全国。从落后全国、到追平全国、再到超过全国,四川扛起了经济大省应有的责任。

  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曾俊林用三句话概括这份成绩单:持续恢复、加快恢复;快于上半年、快于全国;更有活力、更有动力。透过数据看本质,从中我们还要看到更多。

  看到态势也要看到趋势。“三驾马车”中,消费已经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前三季度,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940.6亿元,同比增长9.2%,增速高于全国2.4个百分点,“双节”市场的活力十足更呈现消费加速恢复的态势。这既是四川经济持续恢复的厚实基础,也是经济加快恢复的关键所在。“三驾马车”之一投资也持续转好,自6月以来,全省投资已连续3个月回升,且回升幅度保持在0.5个百分点左右,回升态势明显并有望进一步延续。趋势引领态势,态势合成趋势。四川与全国的实践深刻表明,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

  看到韧性也要看到动力。第三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持续稳定回升,多项指标增速在三季度创下年内新高,这既彰显了四川经济发展的韧性,也是全省抢抓新动能的结果。四川经济的韧性,正是在有效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中展现的,正是在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中实现的。工业经济表现亮眼,制造业主导作用突出,高技术产业加快发展,新增企业数量较多且贡献突出,是三季度成绩单的亮点。六大优势产业和绿色低碳优势产业的增加值都超过平均增速,说明我省优势产业持续巩固,新发展动能不断积聚,正是四川经济加快恢复的动能所在。

  看到信心也要看到压力。向好的数据提振信心,升温的消费暖信心,回升的投资投的也是信心。这份成绩单,得益于经济内生动力增强、市场需求回暖和宏观政策显效。今年以来特别是三季度以来,四川就推动经济运行好转、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激发市场活力等方面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经济持续恢复向好。但也要看到,前三季度经济快速回升背后也有上年低基数的原因。当前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需求不足、预期偏弱等问题仍然存在,叠加上年四季度高基数的影响,全省经济稳增长的压力仍然较大,实现全年预期目标仍需持续加力加劲。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省广大干部群众的奋力担当作为。接下来,我们还要拿出“百日冲刺”的劲头,坚决打好今年的收官战。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