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担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职责使命

http://www.scol.com.cn(2023-10-11 9:15:34)  经济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经济日报评论员
作者:经济日报评论员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新征程,新使命;新任务,新担当。在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中,习近平总书记科学判断所处的新阶段、面临的新形势、肩负的新任务,提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必须要有新气象新作为的明确要求。这是嘱托和信任,更是部署和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就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条件。

  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今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迫切需要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团结奋斗迈向光明前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迫切需要积极主动阐释好中国道路、中国特色,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信息化浪潮迅猛发展,迫切需要把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汇聚网上网下同心圆。形势与任务,充分说明了“极端重要”的意义。

  重任在肩,使命光荣。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高质量发展,增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定力,凝聚更为强大的中国力量,是摆在宣传思想文化战线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努力答好必答题,焕发新气象,彰显新作为,务必聚焦首要政治任务: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这就要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结合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引,推动各项工作取得实效,始终打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开拓进取的主动精神、健康向上的价值追求,为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作出更大贡献。

  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我们具有坚实的理论基础、实践基础、物质基础、民心基础,关键是围绕新的文化使命,在落实“七个着力”上下大功夫、下真功夫。新征程上,要坚定文化自信,把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一起来,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不断增强中华民族的归属感、认同感、尊严感、荣誉感;秉持开放包容,以更加博大的胸怀,更加广泛地开展同各国的文化交流,更加积极主动地学习借鉴世界一切优秀文明成果,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在继承中转化,在学习中超越,促进外来文化本土化,不断培育和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坚持守正创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更好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

  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我们党正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奔赴光明宏大的未来。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强化政治担当,勇于改革创新,敢于善于斗争,不断开创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一定能在乘风破浪的航程中,显示出“极端重要”的分量。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