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为“把青春华章写在祖国大地上”点亮心灯

http://www.scol.com.cn(2023-10-16 10:43: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14日,由中央网信办、教育部、人民日报社、共青团中央、四川省委网信委联合主办的“把青春华章写在祖国大地上”大思政课网络主题宣传和互动引导活动在四川大学举行。本次活动紧扣“爱国主义和青春奋斗”主题,以“校长开讲”为序篇,“锦水含章”“源浚流长”“青春登场”“万千气象”4个篇章依次展开,邀请青年榜样、名师大家与广大青少年网民同上一堂别开生面的网上网下大思政课。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其本质是在学生头脑里播撒种子,这是一门触及灵魂的课程。俗话说得好,栽什么树苗结什么果,撒什么种子开什么花。思政课对于处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关键期的青年学生来说,其影响是潜移默化的,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必须不断深化改革创新,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增强大思政课的说服力和吸引力,在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中,帮助青年学生点亮心灯,教育引导他们把人生理想落实到“把青春华章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实际行动中,在华夏大地奏响嘹亮动人的青春之歌。这是办好大思政课网络主题宣传和互动引导活动的要义所在、初衷所在。

  青年学生的视野在哪里,大思政课就要办到哪里。积极探索大思政课的育人路径,大力构建大思政课育人格局,是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办好、上好思政课的必选项、必答题。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青年思想政治教育,强调“‘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勉励青年学生要在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中绽放青春光彩。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和青年工作系列重要论述精神,不断强化青年思政引领,从2021年初夏的北京,到2022年深秋的厦门,“把青春华章写在祖国大地上”网络主题宣传和互动引导活动接续开展,有力推动了优质思政资源深度触达年轻一代,有效发挥了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作用。

  扬青春活力、展青春风采。本次活动紧扣爱国主义和青春奋斗主题,锦水含章、青春奋斗、源浚流长、万千气象等4个篇章依次展开,讲述青年楷模、典型人物可敬可佩、可学可做的动人故事。在他们中间,有的传承“蜡炬成灰泪始干”的精神,将青春华章写在教案和课堂上,将实干的脚步踏在育人育才的征程上;有的秉持“先天下之忧而忧”的情怀,将青春华章写在田间地头里,将实干的脚步踏在基层建设的征程上;有的怀揣“四海之内皆兄弟”的理念,将青春华章写在世界舞台上,将实干的脚步踏在文明互鉴的征程上……这是一堂有理、有情、有味,求真、向善、寻美的大思政课,给青年学生带来的是共情与共鸣、触动与感动。

  青年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不管什么时候,为党育人的初心不能忘,为国育才的立场不能改。有人把大思政课比喻成食盐,最好的方式是将食盐溶解到各种食物中自然而然吸收。通过学校、家庭、社会协同,办好大思政课,就要在“放盐”的技术和艺术上多琢磨、多创新。“把青春华章写在祖国大地上”大思政课网络主题宣传和互动引导活动,则是一种有益的尝试、一种有效的创新,彰显了大思政课铸魂育人的时代价值。让“冒热气”“接地气”的人物故事,走近青年身边、走进学生心里,必将为“长大后,我就成了你”厚植教育土壤、培育成长力量,让新时代的青年学生追光而遇,沐光而行,心之所向,素履以往。

编辑:盛飞
校对:朱秋敏
责编:邓强
审核:史册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