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犬只管理是民生题、能力题也是文明题

http://www.scol.com.cn(2023-10-18 10:37:29)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周丽萍
作者:周丽萍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成都崇州某小区烈犬伤人事件引发民众强烈关注,川观新闻发布评论《不能再纵容犬只无管束肆意奔跑》后,不少网友将关注点聚焦在“管理”上。如有网友留言“加强管理落实到位,严格执法。所有的放纵来源于付出成本太低,严惩重罚!”

  城市犬只管理,谁之责?2010年颁布的《成都市养犬管理条例》规定,养犬管理实行管限结合、基层组织参与、社会公众监督、养犬人自律的原则。具体而言,公安机关负责本市行政区域内的养犬行政管理工作,具体负责限养区内犬只的登记和年检;动物防疫监督管理部门负责犬类的预防接种、登记,免疫证的发放,城市管理部门负责查处敞放犬只,违法携带犬只进入公共场所、公共绿地等影响市容环境的行为;居民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单位应当协助有关部门开展养犬管理工作。

  若真按照《条例》的规定各司其职,各尽其责,这起意外的惨剧就不会发生;而意外就产生于看似严密的管理链条在现实中环环失控:养犬人没能及时找到,说明犬只登记上有漏洞;物业对敞放犬只视若无睹,疏忽大意之外,某种程度上也说明城管这方面的宣传不力,这些都反映了城市管理水平和市民文明素养存在的短板。说白了,就是基层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对犬只管理问题不够重视,对违法养犬的危害认识不足,常态化的犬只管理落实不到位。

  随着市民养犬成为普遍现象,无证养犬、不拴犬绳、犬吠扰民、随处便溺、流浪犬伤人等养犬乱象也日益增多,越来越成为现实生活中的矛盾焦点、关注热点、民生痛点,理所应当成为城市管理的重点。亡羊更要补牢,为避免类似惨剧再发生,当前迫切需要提升城市犬只管理的“精准度”和“精细度”,软硬两方面都要上。一方面是加强“文明养犬”的宣传引导,让“文明养犬”逐步成为行动自觉和社会共识;一方面加强执法刚性惩戒力度,绝不让违法者因代价太低而“放纵”,而是要付出高昂的代价“吃痛”。

  强化管理责任。强化城市犬只的日常管理,应加强执法力度,将涉犬执法纳入日常巡查、日常考核;加强街道社区和公安、城管、卫生等主管部门之间的监管合力,严格依照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法律法规有关规定进行处罚,凸显执法刚性,打消侥幸心理、疏忽心态。

  运用科技管理。当前应进一步强化科技手段在养犬管理中的实践应用,不断提升养犬管理的科技化、智能化和精细化水平。如对犬只植入生物电子标识,实施养犬人信息的可追溯管理,一旦发生犬只伤人或丢失事件,可以通过扫描电子标识迅速找到养犬人,督促市民依法养犬。

  提高违法成本。如广州、深圳等地的犬只管理规定,对于违法养犬的有关单位或个人,公安机关可将其违法信息纳入本地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老赖黑名单”,实行联合惩戒和信用分类监管。

  养犬管理是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管不管得好日常“狗事”,能不能治理住身边的“犬患”,很是考验我们社会管理者的能力和水平。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