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国到成都 世界科幻大会与城市的“双向奔赴”

http://www.scol.com.cn(2023-10-18 10:33:22)  封面新闻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赖芳杰
作者:赖芳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世界科幻大会与成都的相遇,我们一点都不感到意外,而是‘一切都刚刚好’。”这是2023成都世界科幻大会联合主席本·亚洛的真实感受。他认为,一个城市一旦与科幻结缘,代表的不是拥有了几百亿、几千亿的产业,而是一个充满无限可能、“有未来感”的城市形象。

  从中国到成都,世界科幻大会正给城市带来无穷想象。

  2019年12月20日,全球首颗以科幻机构命名的卫星——“科幻世界号”AI卫星(星时代-8)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搭载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标志着全体中国科幻人和幻迷们从此有了一颗属于自己的卫星。

  2021年,国务院将“实施科幻产业发展扶持计划”写入《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同年12月18日,成都成功申办2023年第81届世界科幻大会的消息,在科幻迷的朋友圈中刷屏。自此,成都成为亚洲第二个、中国首个承接世界科幻大会的城市。

  “在家门口遇见世界科幻大会,这曾是中国几代科幻人的梦想。2015年中国科幻小说《三体》登上了世界科幻大会雨果奖的颁奖盛典舞台,它就像千亿颗太阳爆发一样。那一刻,我坚信世界科幻大会一定会走进中国。”2023成都世界科幻大会专职主席、成都市科幻协会会长姚海军这样回顾。他认为,世界科幻大会与成都“双向奔赴”的背后,离不开众多关心支持成都的科幻企业、机构和幻迷们。成都正在由科幻创作高地,变成科幻产业高地。科幻文创、科幻电影、科幻游戏、科幻动漫等“科幻外围”在成都得到足够的重视。

  借第81届世界科幻大会举办之机,成都也将出台支持科幻产业的发展规划、行动计划。这座“科幻之都”,科技创新的氛围早已就位,顶层设计的推进也已做好铺垫。事实上,近年来,成都一直在不遗余力打造科幻这张新名片。从上游科幻创作,到下游科幻文创、科幻动漫、科幻游戏、科幻电影等全产业链,都有布局。浓厚的科幻氛围、繁荣的科幻业态,都给成都增添了底气。成都正聚焦“科幻+文学”“科幻+影视”“科幻+游戏”“科幻+文旅”“科幻+高端装备”五大方向,形成40余个产业项目,寻求全球合作伙伴。

  以世界科幻大会为引领,成都还将高质量举办中国(成都)国际科幻大会、2023成都科幻中心产业大会、中国网络试听大会、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中国(成都)国际数字娱乐博览会、成都数字文创产业大会等活动,并创新设立中国科幻银河奖、华语科幻星云奖,搭建企业交流合作平台,构建起会、展、奖等一体发展的科幻产业品牌体系,进一步提升成都科幻产业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

  上至宇宙,下通深海,科幻所思考的是全人类的命运,科幻所面向的,永远是未知与未来。科幻,正在成为一个很有想象空间的产业。正如本·亚洛所期待的那样,线上线下数以万计的幻迷,将通过此次大会,共同仰望宇宙星河,探讨未知未来,关注人类文明的走向。而成都,也将永久铭刻在世界科幻的历史上。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