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再纵容犬只无管束肆意奔跑

http://www.scol.com.cn(2023-10-17 16:22:46)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志杰
作者:刘志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16日成都崇州某小区烈犬伤人事件牵动人心。监控视频显示,小区草坪上一未拴绳大型犬突然冲向路边行走的两岁小女孩,疯狂撕咬近一分钟,全程没有出现狗主人。尽管经过抢救,幼童已经脱离生命危险,但仍造成了右肾挫裂伤、右侧肋骨骨折等伤害,目前仍昏迷在院。恶犬在住宅区肆意伤人,更是令人气愤、后怕和不解。

  据警方消息,涉事犬只是一条罗威纳犬,属于身体强壮、动作迅猛、气势强悍的大型工作烈性犬,本身就不适合作为城市宠物,在不少地方都属禁养犬种。成都虽未明确列出罗威纳犬为禁养犬,但早在2010年出台的《成都市养犬管理条例》就明确规定“禁止个人饲养烈性犬、大型犬”。即便是普通犬种,携带犬只外出,也应“将犬只装入犬笼、犬袋或者由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使用犬绳牵领”。所以,当人们看到这只疯狂的恶犬在住宅区撕咬幼童时,第一反应都是难以置信。

  然而仔细回想,大型烈犬外出不拴绳或者拴不住的情况,并不鲜见。不少养犬人盲目自信自家狗“通人性不咬人”,忽略犬种可能随时爆发的兽性,出门不拴绳甚至完全散放。而一些小区的养犬登记制度形同虚设,物业人员、小区保安看到独自行动的犬种,也默认周边有狗主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放行。加上萌宠文化盛行,普通人难以辨认犬种性格,放松警惕后自然就有管理缺失。正因为如此,恶犬伤人事件层出不穷。据公开报道,在广州、河北、重庆等地,近年来,都有恶犬咬伤咬死儿童的事件。

  不能再任由犬只无管束肆意奔跑了。据《2021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消费报告)》显示,2021年我国城镇饲养犬只的数量就已经达到5429万只,这还是登记在册的城市养犬数量,实际数量可能更多,同时报告显示,不喜欢宠物的比例从上一年度的21.2%上升到了38.8%。养宠带来的矛盾,正在日益彰显,必须在制度上有所考量。

  管理条款不能再分地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少地方和成都类似,主城市区执行一套养犬管理标准,城镇郊区、农村又执行另外一套比较宽松的养犬管理标准。显然这套管理方式已经跟不上城市化的速度。城镇郊区人口愈发密集,不能成为养犬管理的死角,需要制度化跟进。

  执法管理更不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买一台汽车尚要登记,养一个有兽性的犬,怎能不严格登记和管理?截止发稿时,崇州伤人的罗威纳犬主仍未找到,其实就是登记管理、审核漏洞带来的隐患。另一方面,对日常养狗不拴绳的不文明行为,也不能再纵容。

  养犬问题,不仅是文明问题,更是法律问题、治安问题,需要全社会认真对待,对不符合规范的行为“零容忍”。《民法典》规定,“违反管理规定,未对动物采取安全措施造成他人损害的,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应当承担侵权责任”。 当前,必须揪出恶犬主人,让放纵烈犬游荡的恶劣违法行为付出代价;痛定思痛,必须进一步严格执法,别给违法者漏洞钻,因为没有人再想看到这样的惨剧了。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