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丰收 促和美

http://www.scol.com.cn(2023-9-23 7:18:06)  人民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凡
作者:张凡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第六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三农”战线上的同志们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问候,指出“全年粮食生产有望再获丰收,为推动经济持续回升向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强调“让农民腰包越来越鼓、生活越来越美好,绘就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新画卷”。

  秋分时节,稻黄鱼肥,瓜果飘香,人们共庆丰年、分享喜悦。满满的收获、斑斓的景致、舒展的笑脸,共同勾勒出“喜看稻菽千重浪”的丰收图景,展现出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大美气象。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千百年来,人们把对丰收的祈盼,写进诗句里,留在画作上,融入天南海北各具特色的习俗礼仪中。麦浪滚滚、稻谷满仓,是幸福生活的底气,也是国家安全的基石。农业丰收,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念兹在兹。指出“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强调“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要求“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引领下,更多目光关注“三农”、更多资源投向“三农”,更多力量建设“三农”,我国农业农村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不断提高,谷物总产量稳居世界首位,14亿多人的粮食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农,天下之本,务莫大焉”。我国是农业大国,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治国之要。以中国农民丰收节为契机,我们致敬耕耘、讲好丰收故事,让更多人深切体会到“粒粒皆辛苦”的真谛,爱粮、惜粮、节粮的意识更加牢固;我们集中推出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措施,开展扶农兴农关爱行动,让亿万农民重农务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提升;我们举办缤纷多彩的农耕农趣活动,让中华农耕文明和优秀文化传统得到更好弘扬和传承……向农民致敬,为丰收礼赞,助力新时代中国书写下沉甸甸的丰收答卷,也推动全社会日益形成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浓厚氛围。

  岁稔年丰令人欣喜,丰收答卷来之不易。今年以来,我们克服黄淮罕见“烂场雨”、华北东北局地严重洪涝、西北局部干旱等灾害影响,才迎来今天丰收在望的喜悦。这也提醒我们,保障粮食安全须臾不可松懈。粮安天下,农稳社稷。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稳住农业基本盘、守好“三农”基础是应变局、开新局的“压舱石”。新征程上,“三农”压舱石的作用将更加凸显。多措并举做好“三农”工作,强化粮食安全保障,稳住农业基本盘,让“米袋子”保障有力,“菜篮子”“果盘子”供给充足,才能为有效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增添充足信心和底气。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明确“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前进道路上,我们要瞄准广大农民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扎实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让农村更富裕、生活更幸福、乡村更美丽。今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以“庆丰收 促和美”为主题,组织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展示农业农村现代化美好前景,必将进一步激发亿万农民创造美好生活的干劲,汇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强大合力。

  国庆将至,天安门广场“祝福祖国”主题花篮亮相。今年,花篮首次将象征丰收的五谷加入其中。这一创意设计,饱含着对祖国大地花团锦簇、五谷丰登的美好期许。金秋九月收获季,最是丰收悦人心。在这个洋溢喜悦的节日里,让我们共同为“三农”工作凝心聚力,在希望的田野上铆足干劲、接续奋斗,努力创造一个又一个穰穰满家的丰收年景,共绘乡村全面振兴的美好明天。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