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开放合作共创美好未来

http://www.scol.com.cn(2023-9-3 7:50:16)  新华社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新华社评论员
作者:新华社评论员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让我们共同维护来之不易的自由贸易和多边贸易体制,共同分享全球服务贸易发展的历史机遇,为开创世界更加美好繁荣的未来共同努力。”2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向2023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发表视频致辞。习近平主席把握大势、科学谋划,着眼推动全球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发展与合作提出中国主张,展现了中国推进高水平开放的坚定决心,为促进世界经济发展提供强大正能量。

  当前,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世界经济复苏动力不足。同时,全球服务贸易和服务业合作深入发展,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进程不断加快,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为推动经济全球化、恢复全球经济活力、增强世界经济发展韧性注入了强大动力。自2012年以来,服贸会及其前身京交会累计吸引196个国家和地区的60余万展客商、600余家境外商协会和机构参展参会。本届服贸会以“开放引领发展 合作共赢未来”为主题,进一步发挥扩大开放、深化合作、引领创新的重要平台作用,为全球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发展凝聚共识、汇聚合力。

  2019年以来,习近平主席5次向服贸会发表视频致辞或致贺信,为促进全球服务贸易繁荣贡献中国智慧,充分彰显了中国坚持对外开放、谋求合作共赢的坚定决心。在此次致辞中,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打造更加开放包容的发展环境、拉紧互利共赢的合作纽带、强化创新驱动的发展路径等一系列主张,顺应时代潮流,直面现实挑战,为深化全球服务贸易和服务业合作、推动共同发展指明方向。以服务开放推动包容发展,以服务合作促进联动融通,以服务创新培育发展动能,以服务共享创造美好未来,各国携手推动全球服务贸易蓬勃发展,必能为全球发展增添新动能、激发新活力。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5周年。实践充分证明,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过去10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年平均贡献率超过30%。今年以来,中国经济保持回升向好态势。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中国经济大船将乘风破浪持续前行。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中国改革开放的信心和意志不会动摇,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从扩大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放宽服务业市场准入,到深化同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服务贸易和数字贸易合作;从加快培育服务贸易数字化新动能,支持服务业在绿色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到着力扩大国内需求,主动扩大优质服务进口……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宣布的一系列务实举措,再次证明中国坚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以中国大市场机遇为世界提供新的发展动力,以高质量发展为全球提供更多更好的中国服务,为各国开放合作提供新机遇,不断增强世界人民的获得感。

  500多家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参会,主宾国英国组建了参展以来最大规模展团,60余家企业和机构在人工智能、金融科技、医疗健康、文化创意等领域首发一批新产品、新技术……服贸会会场内外,处处涌动着开放合作的热潮。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导致落后。握紧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金钥匙”,共享机遇、共同发展,我们就一定能破解当前世界经济面临的问题,携手共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