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创新发展新时代的“枫桥经验”

http://www.scol.com.cn(2023-9-27 11:02: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是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60周年暨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20周年。20世纪60年代初,浙江诸暨枫桥干部群众创造了“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的“枫桥经验”。此后,“枫桥经验”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形成了特色鲜明的新时代“枫桥经验”。

  人民安居乐业,国家才能“安且吉兮”。没有安全和稳定,一切都无从谈起。从社会管制经验到社会管理经验,再到社会治理经验,60年特别是近20年来,“枫桥经验”不断丰富思想内涵、彰显时代价值。在不断的推广和发展中,形成了与时俱进的新时代“枫桥经验”,从社会治安领域扩展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个领域,从浙江的“传家宝”“金名片”上升为全国可复制可推广的社会治理典范,成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生动实践,成为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的有效载体,是我国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是我们党领导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经验,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60年的发展事实表明,创新发展新时代的“枫桥经验”,必须坚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推动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基层社会治理体制,凝聚起基层社会治理的强大合力,努力使基层党组织成为服务群众、凝聚人心、化解矛盾、促进和谐的坚强战斗堡垒,补短板、强弱项、建机制、提能力,形成加快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与问题,让城乡群众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大受益者、最广参与者、最终评判者。

  60年的发展事实证明,创新发展新时代的“枫桥经验”,必须坚持以自治为基础、法治为保障、德治为先导,创新群众工作方法,让群众更多参与社会治理,通过各种渠道、形式和方法管理公共事务,最大限度调动人民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更好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进一步提升对难点、痛点和堵点问题的化解力,疏通“末端梗阻”,激发基层社会治理新动能,让“枫桥经验”在基层结出新的实践成果,成为实现基层社会治理良性循环的一把“金钥匙”,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长期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60年的发展事实说明,创新发展新时代的“枫桥经验”,必须以精准对接群众需求为落脚点,打通基层社会治理和民生保障各环节,激活基层基础这一深厚本源,打造权责统一、风险共担、成果共享的命运共同体,努力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让“家庭琐事不出户、邻里纠纷不出组、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成为常态化、长效化,实现矛盾发现在初始、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不断推动“枫桥经验”创新升级,为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铺路架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新期待。(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徐登林
责编:邓强
审核:黄志凌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