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汇聚“文明共生”的共识与力量

http://www.scol.com.cn(2023-9-22 11:15: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萍
作者:李萍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是在交流与互鉴中增进互信、在开放包容中走向繁荣,还是滑向“新冷战”的深渊?9月20日,以“文明共生:多彩、平等、包容”为主题的首届金熊猫国际文化论坛在成都举行。

  从首届金熊猫奖全球征集情况看,征集作品总数达到7024部,涵盖五大洲104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国外作品占比超过70%。这一组数据表明,中国所倡导的全球文明倡议赢得了各国的肯定与好评,中国用实际行动践行落实了全球文明倡议。

  一朵鲜花打扮不出美丽的春天,百花齐放才能让世界春色满园。人类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创造和发展了多姿多彩的文明。无论是中华文明,还是世界上存在的其他文明,都是人类文明创造的成果。当今世界正在经历大调整、大分化、大重组,凝聚文明共识,深化文明交流互鉴更显迫切。无论是从论坛上中外嘉宾的呼声,还是从首届金熊猫奖评选活动来看,或者是从论坛现场所发布的《金熊猫倡议》来看,都展现出了担当文明和谐共生的时代使命。  

  文明交流互鉴是增进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梁、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维护世界和平的纽带。文明没有高下、优劣之分,只有特色、地域之别。回顾人类文明的演进史,不难发现,文明之间如果一味采取对抗姿态,只会两败俱伤。合则强,孤则弱。对于各国来说,面对压力挑战,唯有选择文明对话,才能迈上坦途正道;唯有深化交流互鉴,才能推动文明发展。当今世界,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多重挑战和危机叠加,“文明优越论”“文明冲突论”沉滓泛起,严重危及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进步。

  越是在全球经济发展的关键时刻,越是要通过文明交流凝聚共识,越是要尊重不同国家和地区所创造的文明。每个国家、每个民族不分强弱、不分大小,其思想文化都应该得到承认和尊重。在尊重不同文明的基础上,我们也要始终坚持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要始终坚守、大力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用文化创造展现人类社会在共同挑战面前的拼搏与奋斗,讲好每一种文明的精彩故事,增进相互理解,促进民心相通。

  开放包容是文明发展的活力来源。中华文化自古就有开放包容的鲜明特质,中华民族始终追求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大同境界。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指出,中华文明具有突出的包容性,从根本上决定了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取向,决定了中国各宗教信仰多元并存的和谐格局,决定了中华文化对世界文明兼收并蓄的开放胸怀。正是因为这种特质,正是因为这种胸怀,才让中华文明以其蓬勃的生命力、强大的感召力、多样的表现力和独特的创造力屹立于世界之林。

  首届金熊猫国际文化论坛的举办,本身就是一种开放包容精神的体现。金熊猫国际文化论坛为各国搭建起一个文化交流平台,以影视为桥梁,帮助人们加深对彼此文化的理解和欣赏,集思广益、畅所欲言,共同研讨人类文化持续繁荣发展的可靠路径,探讨人类文明的未来与希望,以文化与文化的交融交汇增进各国人民福祉,用文化的力量守护好共有家园。(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袁玥
责编:邓强
审核:黄志凌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