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丰”景如约而至,稻花香里“绘梦想”

http://www.scol.com.cn(2023-9-21 10:25: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婧蓝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秋风渐起、稻谷飘香。当前,正值秋收时节,良田披上了“金装”,各地抢抓农时,保障农机供应,做好“全链条”节粮减损,耕好“无形良田”,全力以赴做到颗粒归仓。秋粮丰产丰收,“好丰景”连着的不仅是“好日子”,更有丰收梦、科技梦、致富梦。

  民为国基,谷为民命。我国是农业大国,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治国之要。秋粮是全年粮食生产的大头,每一粒粮食都是饱腹的希望,每一片土地都承载粮食安全重任。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思想上提高对粮食安全的认识,更要以“丰收”为奋斗目标,让希望田野长出更多的“希望”。

  “丰”景如约而至,稻花香里共绘“丰收梦”。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希望大地不负耕耘人。放眼神州大地,处处都是一片丰收的盛景,在农民辛勤的耕作之下,我们看到的是日复一日田间地头的劳作之美,看到的是一滴滴汗水浇灌的沃野。丰收时节,喜看各地“稻菽千重浪”,田间地头“丰”景独好,生机勃勃的气象背后,藏着农民吃饱吃好的期盼。土地是财富之母、农业之本、农民之根。每一寸土地都承载粮食安全、人民丰收的重任,从育种、护苗、田管,到一片充满生机的“绿色风景”,再到灌浆成熟,变成“金色丰景”,秋粮丰收是对农民辛勤劳动的回报,更是希望田野上“丰收梦”的绽放,让农民增收可期。

  “丰”景如约而至,稻花香里共绘“科技梦”。丰收好时节,各地收获忙。秋粮丰收,我们不仅看到了眼前的“丰景”,更看到了科技人才为粮食丰产丰收作出的巨大贡献。“人多地少”是我们的现实国情,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让同样的土地多产粮、多产优质粮,就需要向科技要潜力。希望田野,大有可为。无数科技人才走向田间地头,他们主动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成为掌握新技术的“老把式”、奔跑在田间地头的“新农人”,依靠科技“虫口夺粮”,提升粮食产量,在科技自立自强上努力,攻克更多“卡脖子”难题,让种子“芯片”更具有含金量,提升粮食品种品质,为稻花香里插上“科技翅膀”,筑牢粮食丰收基础。

  “丰”景如约而至,稻花香里共绘“幸福梦”。农业农村工作,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扛稳扛牢粮食安全重任,调动种粮大户种粮积极性,关键在农民的付出有收获,尝到种地的“甜头”。如约而至的“丰”景,不仅是“米袋子”的丰收,更需要让种粮大户的粮食卖得快、卖得好,鼓起他们的“钱袋子”,真金白银的收获更能激发他们的内在动力,让秋收秋种接续推动。当前,各地在种粮的过程中,实现了产业的大调整,开展稻鱼、稻虾、稻蟹、稻鳖等综合种植养殖模式,推动绿色农业发展,提升粮食品质,共话“幸福梦”,实现物产加倍、收入加倍、幸福加倍。

  “日日有小暖,至味在人间”。“吃”是人类的大事,也是幸福的源泉,在丰收中有幸福,在品尝美食中有幸福,在农业发展、国家安宁中有幸福。丰收是粮食安全的“生动注脚”,在“好丰景”里绘着越来越红火的日子,也藏着更上一层楼的追逐。(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袁玥
责编:邓强
审核:黄志凌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