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让才尽其用成为高技能人才的“最强引擎”

http://www.scol.com.cn(2023-9-18 11:13: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技能人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按照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努力培养造就更多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的要求,我国加快推进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目前我国技能人才总量已超2亿人,占就业人员总量26%以上;高技能人才超过6000万人。各类技能人才活跃在生产一线和创新前沿,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新征程需要高技能人才,高质量发展呼唤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是我国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和社会为广大技术工人提供了广阔的自我提升空间、技能展示舞台和交流切磋平台。特别是实施“新八级工”制度,打破了技能人才成长的“天花板”、拓宽了他们发展晋升通道,让他们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真正成为技能强国的能工巧匠、大国工匠。有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国有2.6万多家用人单位、6000多家社会培训评价组织在推行职业技能等级制度,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累计评聘近3000名特级技师、首席技师。

  技能振兴,人才强国。当今世界,综合国力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劳动者素质的竞争。高技能人才数量的增长、素质的提高,不仅关系到我国核心竞争力和自主创新能力的增强,也关系到我国产业工人队伍整体素质的稳步提升。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努力培养造就更多高技能人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2022年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提出,力争到2035年,技能人才规模持续壮大、素质大幅提高,高技能人才数量、结构与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要求相适应。这意味着,高技能人才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大国之路,匠心筑梦。高技能人才培养并非一蹴而就的事情。既要推动技能人才群体规模的持续扩大,又要推进技能人才素质的大幅度提高、产生更多高技能人才,到“十四五”时期末,技能人才占就业人员的比例达到30%以上,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的比例达到1/3。实现这个目标和要求,离不开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重视,离不开企业的支持和职业院校的培养,离不开广大技能劳动者自身的积极参与。要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政策支持、企业主体、社会参与的高技能人才工作体系,营造重视、关心、尊重高技能人才的社会氛围,形成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让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成为高技能人才的“最强引擎”。

  技能强国,成就未来。随着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不断加快,各行各业对高技能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强烈。只有不断完善技能导向,加大制度创新、政策供给、投入力度,弘扬工匠精神,提高技能人才的社会地位,让高技能人才在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中有更加广阔的舞台、扮演更为关键的角色,才能有更多技能人才脱颖而出,在“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的成才路上,成为创新创造的主力军、本领高强的奋斗者、勇攀高峰的圆梦人。(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袁玥
责编:邓强
审核:黄志凌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