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追梦智慧和力量

http://www.scol.com.cn(2023-9-15 11:16: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2023北京文化论坛致贺信。习近平指出,中华民族具有悠久的优秀传统文化,自古就有开放包容、兼收并蓄的文化胸怀,中华文明历来赞赏不同文明间的相互理解和尊重。北京历史悠久,文脉绵长,是中华文明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和平性的有力见证。

  从远古走来,中华民族在长期生产生活实践中产生和形成的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其中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意志品质等承载着先辈们的智慧精髓,是五千年文明的结晶,是中华民族的独特标识,为中华民族的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强大的精神支撑,是滋养当代中国人精神世界、提振当代中国人精神力量的源头活水和不竭动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的最高利益和根本利益,不仅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更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追梦的智慧和力量,是举办2023北京文化论坛的寓意所在。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如同一条流动的河,从“过去”经“现在”流向“未来”,是传统与当代的有机整体。从中华民族最深沉精神追求的深度看待优秀传统文化,从国家战略资源的高度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就能寻根固本、鉴往知来,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2023北京文化论坛以“传承优秀文化 促进交流合作”为年度主题,就是要传承弘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挖掘其中的价值内涵,进一步激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机与活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筑牢深厚文化根基、提供强大精神力量。这是促进首都文化中心建设,助力新时代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的务实之举,也是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追梦智慧和力量的创新之为。

  文化是北京的关键词,也是这座城市自古以来的属性。新时代的北京,把文化建设放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全力推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多元化呈现古都文化、红色文化、京味文化、创新文化交相辉映的时代画卷,充分展现出大国首都的文化自信与人文气象,为北京现代化建设提供着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北京持续深化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是我国文化强国建设取得历史性胜利、实现历史性变革的一个生动缩影,也是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追梦智慧和力量的真实写照。以“传承·创新·互鉴”为永久主题,连续举办北京文化论坛,让北京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更加焕发着新的时代光彩。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情感之源、价值之源、动力之源。“中国将更好发挥北京作为历史古都和全国文化中心的优势,加强同全球各地的文化交流,共同推动文化繁荣发展、文化遗产保护、文明交流互鉴,践行全球文明倡议,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深厚持久的文化力量。”这是发出东方大国的震撼强音,这是来自14亿多追梦人的共同心声。让中华文明同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丰富多彩的文明一道,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就能在文明互鉴中共绘人类社会现代化新图景,让世界美美与共、一起向未来。(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编辑:盛飞
校对:刘宇男
责编:邓强
审核:黄志凌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