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

http://www.scol.com.cn(2023-8-23 9:17:37)  光明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闫萍 董亭月
作者:闫萍 董亭月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作者: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是新时代党的思想建设的根本任务。中央宣传部组织编写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023年版)》(以下简称《纲要(2023年版)》),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了全面系统阐述,有助于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辅助读物。在主题教育中学好用好《纲要(2023年版)》,做到深学笃信、精思细悟、知行合一,需要从以下五个方面进行把握。

  1.把握内容系统性,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

  《纲要(2023年版)》内容全面、结构严谨、文风朴实,提纲挈领地梳理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脉络精髓,生动呈现了这一思想的基本观点、逻辑架构体系和创新发展,具有全面系统的鲜明特色。全书共十九章,加上绪论和结语,共21个部分、115目、245条,16.8万字。绪论部分开宗明义地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深入阐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两个结合”中创立和发展的,阐述这一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在指导新时代伟大实践中展现出强大思想伟力。《纲要(2023年版)》主体部分用十九章的篇幅,以“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的成就”“六个必须坚持”为核心内容和主要依据,全面阐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问题以及在新时代伟大实践过程中形成的新的理论概括、战略指引、世界观和方法论指导。结语部分对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如何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

  新时代新征程上,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向纵深推进,必须做到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纲要(2023年版)》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提供了学深悟透的权威辅导和指引。我们要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局出发,深刻理解这一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深刻领会这一思想科学体系的完整性和理论贡献的原创性,深刻把握这一思想以全新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自觉用这一思想武装头脑,做到系统学习、全面把握、认真落实。

  2.把握政治原则性,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百年党史雄辩地说明,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

  《纲要(2023年版)》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019年版)的第六章调整至第一章,系统阐述了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领导核心这一重大政治论断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突出强调党的领导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体现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首要地位和管总作用。

  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核心要义,是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要把握这一政治原则性,深刻领悟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内涵要求,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纯粹、无条件地对党忠诚,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与党中央同心同德,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3.把握理论创新性,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一个国家走向现代化,既要遵循现代化一般规律,更要符合本国实际,具有本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理论创新和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最新重大成果。

  《纲要(2023年版)》系统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方向、中国特色、本质要求、重大原则、重大关系等重大理论问题,指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目标任务就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是一种全新的人类文明形态,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系统工程。这一系列论述,既是理论概括,也是实践要求,使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加清晰、更加科学、更加可感可行。

  中国式现代化推动人类现代化理论实现了新发展。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要把握理论的创新性。深入学习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就要深刻认识党的领导直接关系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方向、前途命运、最终成败,深入理解中国式现代化与西方现代化的不同,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的根本遵循,不断拓展中国式现代化的广度和深度,更好地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为人类现代化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4.把握历史主动性,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斗争精神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宝贵理论品格,敢于斗争、勇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之一,也是中国共产党鲜明的特质和特点。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伟大的开创性事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全党全国上下积极担当作为、敢于善于斗争,不断夺取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胜利。

 ?《纲要(2023年版)》新增一章,集中阐述增强新时代新征程的历史主动,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发扬斗争精神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党和人民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必须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增强忧患意识、防范化解风险,以团结奋斗创造历史伟业。

  中国共产党是具有高度历史主动性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历史主动精神充分彰显着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特质。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要增强历史主动、坚定历史自信,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依靠团结奋斗开辟美好未来。

  5.把握方法科学性,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

  “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是马克思主义的思想精髓所在,是中国共产党人观察世界、分析和解决问题的有力武器。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是推进理论和实践创新的关键所在。

  《纲要(2023年版)》明确提出要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看家本领,贯彻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并对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这“六个必须坚持”进行了深入阐述。“六个必须坚持”是相互联系、内在统一的有机整体,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揭示了这一思想的价值立场、精神特质、理论品格、实践要求和科学方法,鲜明标识了这一思想的精髓和灵魂。

  今天,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要把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科学性,用以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具体来说,就是要运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认识规律、指导实践、推进创新,进一步彰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让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在指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绽放出新的时代光芒。

  (作者: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执笔:闫萍、董亭月)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