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现代化34问:中国式现代化需要怎样的健康治理?

http://www.scol.com.cn(2023-8-21 8:36:15)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徐程 孟立联
作者:徐程 孟立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国式现代化需要以人民为中心、发挥党和政府的领导作用、充分调动市场机制以及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健康治理

  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是关系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战略任务之一,健康治理是推进健康中国战略实施的重大方略。中国式现代化需要怎样的健康治理?

  答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健康是幸福生活最重要的指标,健康是1,其他是后面的0,没有1,再多的0也没有意义。总体来说,中国式现代化需要以人民为中心、发挥党和政府的领导作用、充分调动市场机制以及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健康治理。

  民康国富,民健国强。健康中国建设,是从国家战略层面,以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为核心、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统筹解决关系健康的重大和长远问题,到2050年建成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相适应的健康国家。

  中国式现代化需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健康治理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将人民群众对生命健康的价值诉求作为党和国家的价值追求,坚持健康优先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稳步提升,生命健康日益成为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组成部分。以人民为中心,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是共产党人根本政治立场的重要体现,是共产党人践行根本宗旨的充分展现。以人民为中心,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要把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和发展健康产业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积极推动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全方位、全周期、全链条守护全民健康。

  中国式现代化需要充分发挥党领导的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健康治理的效能。新中国成立后,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在较短的时间里基本解决了当时中国面临的主要健康问题。中国合作医疗制度被世界卫生组织认为是“发展中国家群众解决卫生经费的唯一范例”。改革开放后,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积极发挥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把党的主张、国家意志、人民意愿充分统一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卫生事业中来。坚持卫生与健康事业的“优先发展”和“共同发展”,始终将公平可及、群众受益作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出发点,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健康利益作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落脚点,解决了医疗资源分配不合理、公费报销占比较低等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党执政目标和人民群众的美好追求是紧密结合在一起,新时期,要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现实需求与美好愿景科学地融合起来,把我国卫生健康事业的改革实践与理想目标有机地统一起来,统筹设计、全面推进。要深化被世界卫生组织充分肯定的“社会健康治理杰出典范奖”的爱国卫生运动,推动从环境卫生治理向全面社会健康管理转变,把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理念贯穿到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乡村振兴战略中。要动员社会各方积极投入、参与、支持健康治理,大力培育社会组织和行业组织,发挥专业行业协会对医疗健康服务的重要作用。要坚持共建、共享、共同健康,充分激发社会、家庭和个人的健康治理活力。

  中国式现代化需要建成以政府为主导的健康治理体系和机制。健康治理体系是围绕健康治理的目标和功能,以健康事务为主要内容的治理体系。为了更有效地建构系统、整体、协同的治理格局,健康治理不仅需要构建完善的制度体系、组织体系、运行体系、评价体系和保障体系,而且需要构建全面的健康治理决策机制、管理监督机制、沟通协同机制以及系统评估机制等。政府主导的健康治理体系和机制,是社会主义制度性质决定的,是促进健康公平、健康保障进而促进共同富裕的内在需要。政府不仅承担相关法律法规明确规定的健康治理责任,还需要开展跨部门的协同治理,提高监督管理、资源整合以及促进创新等健康治理的能力。要全面落实“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将主要健康指标纳入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工作考核体系,系统评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公共政策或重大工程项目对人群健康的影响,为将健康融入各部门制定和实施公共政策的全过程提供保障。坚持公共性、公益性的定位,坚持中西医并重,加大公共卫生投入,确保人人享有公平可及的健康服务。

  中国式现代化需要多元化、多层次的健康服务供给和健康保障。丰富且高质量的健康服务供给和健康保障,是中国健康治理的重要内容和必要条件,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标志。要构建优质高效的整合型健康服务体系,推动城乡联动,构建责任、管理、服务、利益共同体,实现医疗、公共卫生以及养老等机构之间的横向整合和深度协作。要充分发挥中医药防病治病的独特优势和作用,融预防保健、疾病治疗和康复养生为一体,完善全生命周期的中医药卫生与健康服务体系,满足人民群众全方位、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服务需求。要促进互联网产业和健康产业融合发展,利用健康大数据、云计算、移动可穿戴设备、物联网等信息和技术,大力发展远程医疗服务体系,提高健康服务供给效率和供给质量。要发展智慧健康产业,借助互联网、移动社交平台、大数据等新媒体新技术,做好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

  中国式现代化需要积极参与、支持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建设。疫病无国界,许多健康问题,不仅影响单一的国家和地区,也对全球健康构成威胁。积极参与、支持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建设,营造较好的健康环境,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题中之义。享有健康是全人类的共同愿望,维护全球健康是世界各国的共同责任。要继续坚持全球化、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坚持多边主义的中国方案、中国主张,强化中国的倡议者、引领者角色,积极推动建立健全全球公共卫生安全长效融资机制、威胁监测预警与联合响应机制、资源储备和资源配置体系等合作机制,筑牢保障人类生命安全和健康的坚固防线,推动全球健康治理行稳致远。

  (感谢西南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徐程、四川天府健康产业研究院首席专家孟立联作答)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