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理论学习成效持续用力抓好主题教育

http://www.scol.com.cn(2023-8-14 8:15:03)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新
作者:李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时,对如何检验主题教育成效提出“十个是否”标准,并指出,“检验理论学习成效,要看党的创新理论是否入心见行、党员干部是否做到善思善用。”这深刻阐述了理论学习的重要意义,从方法论层面指明了检验主题教育实效的标准依据,为推动主题教育工作取得实效标定了方向。我们将始终把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作为首要任务,贯穿全程、持续推进,围绕“学思想”这一主题主线,把“入心见行、善思善用”作为检验理论学习成效的重要标尺,以高质量的理论学习和高水平的思想武装为锚点,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取得实效。

  坚持勤学勤思,夯固系统深入的理论认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理论最有效的办法是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强读强记,常学常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此次主题教育,“学思想”始终摆在第一位,目的就是要先学好理论基础,筑牢思想根基。

  取得理论学习成效,要坚持学思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系统全面、逻辑严密、内涵丰富、内在统一、不断发展的科学理论体系,既要常学,更要深悟。“勤学”就是要经常学、时刻学、持续学,系统掌握“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两个结合”“六个必须坚持”等最新理论成果,全面理解这一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勤思”就是经常思、深入想、不断悟,在细读、勤学基础上学懂弄通、学深悟透,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

  检验理论学习质效,重点要在善思上下功夫。学习和思考是不可分割、相辅相成、辩证统一的。有学无思,只会知其言不知其义、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有思无学,则只会流于空想,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检验学习成效,重点要看学习是否流于形式、浅尝辄止、学而不思,是否存在学习表面化、片面化、过场化等不良倾向,要引导党员干部在理论中心组学习、读书班、上讲台、讲党课中自我检视,是否做到学得实、思得多、想得深、悟得透。

  提升理论学习实效,必须进一步勤学勤思。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是阶段性的一般任务,而是需要长期坚持的政治任务。要做到及时跟进学,坚持与时俱进,党的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马上跟进一步,在第一时间学习领会、第一时间武装头脑。要做到全面系统学,坚持融会贯通,全面、系统、深入学习这一理论的重要内容,完整、准确、全面领会这一思想的重大意义。要做到深入思考学,坚持学深悟透,学懂这一思想的核心要义、深邃内涵、精神实质,弄通这一思想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

  做到真学真信,树牢不可撼动的信仰信念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崇高信仰、坚定信念不会自发产生。要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培植我们的精神家园。”此次主题教育,凝心铸魂是第一目标,以学铸魂是首要成效,根本就是要筑牢信仰之基、守住思想之魂。

  取得理论学习成效,必须坚持学信一致。信仰的力量就是真理的力量,理论上深信不疑,信念上才能矢志不渝。“真学”就是把学习作为政治自觉、精神境界、终身追求,主动经受思想淬炼、精神洗礼。“真信”就是不管遭遇什么惊涛骇浪,都始终坚持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

  检验理论学习质效,尤其要在入心上辨真假。学习与信仰的关系密不可分,不学、半学、假学,自然就会不信、半信、假信,真学、深学、笃学,自然就会真信、深信、笃信。检验学习成效,既要甄别出那些敷衍了事、装点门面、突击应付等各种形式的假学习,更要看在大是大非面前、在重大原则问题上,是否有鲜明的态度、有正确的鉴别、有坚定的立场。

  提升理论学习实效,必须进一步真学真信。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不能搞形式、玩花活、务虚功,要在入脑入心上真下功夫、下真功夫。要增进政治认同,坚定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强化政治担当,发自内心去认同这一思想的政治地位、政治立场、政治价值。要增进思想认同,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更好用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出于真心去认同这一思想的理论主题、指导地位、时代意义。要增进理论认同,反复品味真理味道,自觉感悟思想伟力,忠于本心去认同这一思想的科学性、体系性、有效性。要增进情感认同,用心感悟贯穿始终的家国情怀、人民情怀、人文情怀,用情体悟蕴含其中的领袖风范、思想光辉、人格魅力。

  注重善学善用,把准指导实践的根本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自觉加强理论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用各种科学知识把自己更好武装起来,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此次主题教育,关键就是要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用以指导各项工作。

  取得理论学习成效,要坚持学用贯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是指导新时代中国的伟大实践,必须学用结合、学以致用,才能更好掌握理论武器、汲取真理力量、发挥思想伟力。“善学”,就是找准科学的学习方法,学得更早、更好、更全、更深,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善用”就是善于理论联系实际,将理论学习成果运用于实践中、体现在工作中,转化为干事创业、攻坚克难的实际本领。

  检验理论学习质效,关键要在善用上亮本事。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统一决定了理论学习与实践运用必须紧密结合,没有理论指导的实践是盲目的实践,不与实践相结合的理论是空洞的理论。检验学习成效,要以实绩论英雄,要注重看是否学用脱节、学而不用,出现学习和工作“两张皮”的情况,更要看是否学不善用,是否具备用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能否解决难题、打开局面、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成绩。

  提升理论学习实效,必须进一步善学善用。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必须进一步把理论学习与具体实践结合起来,最大程度迸发真理力量、释放实践力量。要立足新的实践不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始终坚持并不断丰富发展马克思主义最新理论成果,永葆思想的时代性和理论的先进性,不断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要善于运用新的理论成果指导新的伟大实践,自觉把党的创新理论作为强大思想武器、科学行动指南,将蕴含其中的真理力量转化为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实践力量。

  强化笃学笃行,激发开创新局的强大动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学而行,学以致用、身体力行,把学习成果落实到干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上。”此次主题教育,以“学思想”为起点,以“建新功”为落脚点,就是要求把“学思想”的成果转化为“建新功”的实效。

  取得理论学习成效,要坚持学行一体。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是充满光荣与梦想的远征之旅,也是历经艰难与险阻的赶考之路。新时代新征程,如何开新局建新功,最为关键的就是要笃学不辍、笃行不怠。“笃学”就是志于学、专于学、厚于学,以孜孜不倦的精神、锲而不舍的毅力、学无止境的追求,把思想理论学到最新处、最边处、最深处。“笃行”就是重于行、实于行、立于行,做到凝心聚力促发展,驰而不息抓落实,立足岗位作贡献。

  检验理论学习质效,要在见行上出真章。学习和行动是不可分割的有机整体,行动是学习成果的具体反映和真实体现,学习成果最终都表现在行动上的快与慢、质量上的高与低、成效上的好与坏,不可将二者割裂开来、对立起来。检验学习成效,关键要看贯彻落实过程中是否做选择、打折扣、搞变通,重点要看在实际行动中是否坚决有力、反应迅速、身体力行。

  提升理论学习实效,必须进一步笃学笃行。伟大思想如何发挥引领作用、推动时代进步,重在行动、贵在落实。要聚焦中心任务和首要任务,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推动本部门本单位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手硬。要勇于起而行之,躬身入局、奋楫而上、敢为争先,不要纸上谈兵、泛泛而谈、坐而论道。付诸实践、见诸行动,以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展现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效。要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把学思做结合起来,把查行改贯通起来,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主题教育各项任务的落实,推动第一批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作者系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教授)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