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现代化32问:中国式现代化对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什么新要求?

http://www.scol.com.cn(2023-8-14 8:11:51)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潘姚
作者:潘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武装;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为全面从严治党构筑系统高效的制度依托;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向纵深发展,为全面从严治党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全面从严治党供给坚强的组织力量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党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保障,那么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对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什么新要求?

  答

  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一直在与时俱进、不断发展。2014年10月,“全面推进从严治党”这一重大命题由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首次提出,当年12月明确为“全面从严治党”,并被提升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予以推进。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全面从严治党应以思想从严、管党从严、执纪从严、治吏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作为基本遵循。党的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提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现实要求,并阐明全面从严治党的主要内容。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首次提出“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从制度层面确立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当前,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任务的复杂性和艰巨性也要求全面从严治党必须进入更高水平的体系化、规范化、科学化阶段。党的二十大提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具体而言,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把握。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武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之所以能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正是由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当前,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不仅面临着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还面临着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然而,越是形势复杂、任务艰巨,越是需要坚持不懈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只有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才能正确判断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背景下全面从严治党所面临的斗争形势,及时明确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背景下全面从严治党的主要任务,科学地处理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背景下全面从严治党的各种问题,充分发挥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关键作用,全面推进理论优势转化为发展效能。

  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为全面从严治党构筑系统高效的制度依托。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新征程上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作出全面部署,并首次提出要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这一重大举措的提出,体现了党对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可能面临严峻复杂考验的充分认识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应坚定不移从严管党治党的高度自觉。当前,党的建设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仍面临不少顽固性、多发性问题,全面从严治党更要靠制度来保障。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应是一个内涵丰富、功能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动态系统。”必须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充分发挥制度的稳定性和系统性优势,强化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进程中管党治党工作的全面系统布局,保障协调高效推进。

  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向纵深发展,为全面从严治党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将长期存在,要随时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要求一刻不停深化自我革命,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为全面从严治党培养良好政治生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提出“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的现实要求,是以具有根本性、稳定性、长期性的制度为依托,有效应对“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持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以良好的政治生态深化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长久之策。要求进一步完善党的宣传教育制度,健全党内民主制度,健全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制度,健全反对特权制度,健全党的纪律建设制度,健全党的工作防错纠偏机制,健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制度,不断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进一步推动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效能。

  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全面从严治党供给坚强的组织力量。政治路线确定以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期,一些党员、干部缺乏担当精神,斗争本领不强,实干精神不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仍较为突出。对此,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保障干部政治过硬,带头从严讲政治,能够在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中把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正确方向,真正做到扛得住诱惑、经得起考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本质要求,也是干部适应新时代要求、培育现代化建设能力所要实现的重要目标。要求干部深刻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高效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满足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高质量发展需要。通过全面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自觉担当作为,进一步推动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效能。

  (感谢四川省委党校法学教研部潘姚作答)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