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现代化31问: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该怎样处理自立自强与对外开放的关系?

http://www.scol.com.cn(2023-8-14 8:10:34)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世强
作者:刘世强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正确处理自立自强与对外开放的关系需要准确把握世界进步方向,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决筑牢安全发展防线,不断促进中国与世界合作共赢

  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对外开放是实现共赢之道。自立自强与对外开放形同两翼共同支撑中国式现代化行稳致远,该如何处理好二者的关系?

  答

  中国式现代化既是追求自主,将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基点上的现代化,也是面向世界,保持与各国深度联结和合作的现代化。坚持自立自强,才能不受他者控制,把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保持对外开放,才不会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不断拓展发展空间,促进中国与世界合作共赢。

  独立自主是中华民族精神之魂,是我们立党立国的重要原则。作为一个扎根中国大地、立志千秋伟业的政党,中国共产党深知不能依靠外部力量、跟在他人后面亦步亦趋实现强大和振兴,只能依靠自己的力量、开辟自主的道路实现发展。同时,作为一个具有世界眼光和天下情怀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作为自己的使命担当,始终正确认识和处理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在和平发展和开放合作中不断前进。正是坚持了自立自强与对外开放的辩证统一,我们才成功开创、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使其既具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又符合本土实际、独具中国特色。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正确处理自立自强与对外开放的关系需要准确把握世界进步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认识世界发展大势,跟上时代潮流,是一个极为重要并且常做常新的课题。中国要发展,必须顺应世界发展潮流。”形势判断是政策制定的前提和依据,只有准确把握世界发展大势,才能制定正确的战略,统筹好自立自强与对外开放,推动党和国家事业顺利发展。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各种传统安全问题与非传统安全问题层出不穷并相互交织,但人类社会不可能再回到封闭自处的孤岛,唯我独尊、以邻为壑也不是各国相处之道。我们一方面要坚持自立自强,以不断增长的综合国力应对世界的变局和乱局,特别是与外部的遏制打压进行坚决斗争;另一方面则要坚持对外开放,站在历史正确一边、人类进步一边,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之路,引领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正确处理自立自强与对外开放的关系需要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作为一个拥有14亿多人口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实现现代化有着复杂性和艰巨性,必须立足自身发展,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既需要坚持自立自强,依靠技术突破、体制改革和政策创新不断释放内部增长的动力和潜能,夯实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根基;又需要保持对外开放,注重对外部市场的对接、融合,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倒逼内部改革、确立新的比较优势。具体而言,要大力破解制约国内经济循环的堵点和卡点,建立统一、畅通和充盈的国内大市场,推动基于内生驱动的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塑造产业竞争力为核心不断提升供给能力,推动现代产业向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方向发展。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构建完整内需体系,着力扩大有收入支撑的消费需求、有合理回报的投资需求、有本金和债务约束的金融需求。同时,构建新发展格局也要通过内部循环增强对国际循环的吸引力、推动力。因此必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用好国内国际两种资源,坚持扩大外贸和吸引外资双轮驱动,深度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协作,增强全球经济治理话语权,在开放环境中增强战略主动、积蓄前行力量。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正确处理自立自强与对外开放的关系需要坚决筑牢安全发展防线。统筹发展和安全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重大原则,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应有之义。在世界动荡变革加剧的背景下,我们尤其需要确保安全发展,这是实现自立自强的基本前提,也是推进对外开放的重要原则。发展是第一要务,如果一国长期不发展,维护安全就是无本之木。安全是头等大事,一旦安全全面失守,国家发展取得的成果、积累的财富可能瞬间化为乌有。只有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不断夯实经济发展的根基,增强发展的安全性和稳定性,才能在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狂风暴雨、惊涛骇浪中实现自立自强和对外开放。要增强忧患意识,认真评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面临的安全形势,对各类风险挑战做到心中有数、未雨绸缪。加快科技自立自强的步伐,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优化配置创新资源,打好关键核心技术主动战、攻坚战,集中精力突破“卡脖子”难题。确保粮食、能源资源安全,提升战略性资源供应保障能力,守住不发生系统性经济金融危机底线。牢牢把握对外开放的原则方向,该开放的坚决开放,不能开放的坚决不开放,同一切危害我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则的势力进行坚决斗争。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正确处理自立自强与对外开放的关系需要不断促进中国与世界合作共赢。世界的进步离不开中国,中国的发展也需要世界。中国有着追求“天下大同”理想的文明基因、超越“国强必霸”逻辑的历史自觉,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面对纷繁复杂的世界,中国始终坚持合作共赢思维,自立自强但不封闭保守,开放包容但不迷失自我,在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谋求自身发展,又不断以自身新发展为世界创造新机遇、提供确定性。面向未来,我们要坚持经济全球化正确方向,旗帜鲜明反对“筑墙设垒”“脱钩断链”行为,持续深化各类双边、区域和多边合作,高质量建设“一带一路”,持续拓展国际合作新的空间。要坚持以和平方式解决国际争端,反对动辄动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反对拱火浇油、乱中牟利,继续在重大安全问题上劝谈促和,促成和平、正义的力量发展壮大。要坚持文明之间交流互鉴,尊重各国主权平等和领土完整,尊重各国选择政治制度和发展道路权利,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促进中国与世界的相互理解、彼此融通。只有在与世界的紧密互动和合作共赢中,中国式现代化才能获得源源不断的外部动力。

  (四川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西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刘世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