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现代化30问: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该如何处理活力与秩序的关系?

http://www.scol.com.cn(2023-8-14 8:09:40)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吴兵
作者:吴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正确处理活力与秩序的关系,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统筹发展和安全

  中国式现代化既是充满发展活力又是稳定安全的现代化,如何处理好活力与秩序的关系?

  答

  活力与秩序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要正确处理好的系列重大关系之一。可以从活力与秩序的深刻内涵、内在联系和如何正确处理三个方面进行把握。

  精准把握活力与秩序的深刻内涵。所谓活力,要从人的主体性和制度的优越性两个层面来理解。活力直接表现为广大人民群众主动性、创造性与积极性的极大激发,是一种昂扬奋进不屈不挠的精神状态。活力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外在表现。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制度的前提下,我们明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各领域基础性制度框架基本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定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可见活力既是作为历史创造主体的生动写照,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体现。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秩序代表着社会的协调、稳定与和谐状态,彰显着国家社会安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需要秩序保障才能行稳致远。这里的秩序,也可以从两方面理解。一方面常常是指经济社会结构的稳定有序、社会治理体系的高效有序;另一方面则突出强调的是统筹发展和安全,是现代化建设中国家社会安全格局的强调与重申,是与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密切关联的理念。

  辩证看待活力与秩序的内在关联。坚持活力与秩序的辩证统一,是体现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与实现本质要求的必然需要。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既需要充分激发人民的创造活力,又要稳妥地实现由人口数量优势向人口素质优势转化;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既需要激发全社会创造财富的动力与活力,做大“蛋糕”,也需要在创造财富的同时驾驭好财富分好“蛋糕”,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既要创造出丰厚的物质文明成果,持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又要防止精神堕落良知泯灭的人性危机与社会动荡异化;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坚守与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在保证环境安全、能源安全的同时构建人与自然的生命共同体,避免西方现代化先污染后治理、先增长后发展的生态危机;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我们既要建设一个充满活力与创造力的现代化强国,又绝不走西方通过战争、殖民、掠夺等方式实现现代化的老路。

  正确处理活力与秩序的关系,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只有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才能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与活力,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环节,增强社会的凝聚力向心力,激发各阶层人民群众创造美好生活的进取心和生命力。同时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才能将高质量发展战略、科教兴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等一系列战略安排落到实处,在行稳致远中实现民族伟大复兴。

  正确处理活力与秩序的关系,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中国式现代化是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现代化。活力与秩序的最佳结合点正是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持续优化社会结构,不断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增强治理效能,以脱贫攻坚消除绝对贫困,通过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加大对困难群众的关怀保障力度,规范了收入分配秩序。我们实施了就业优先战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以及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体系,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用力,从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做起,全方位改善了人民生活,这就使得我国避免了陷入社会结构两极分化、社会对立的陷阱,长期保持着现代化建设的活力与秩序。

  正确处理活力与秩序的关系,要坚持深化改革开放。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无论是激发创造创新活力、化制度优势为国家治理效能,还是破解体制障碍、保证国家社会长治久安,都必须牢牢抓住改革开放这一关键。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之所以能够进一步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最根本的原因仍在于我们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全面深化改革,敢于进入深水区,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敢于面对新矛盾新挑战,冲破思想观念束缚,突破利益固化藩篱,坚决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使得各领域基础性制度框架基本建立,许多领域实现了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当前,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与更加严峻的挑战,唯有继续深化改革开放,才能真正做到经济社会的发展活力与社会秩序的稳定动态平衡。

  正确处理活力与秩序的关系,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过程中,保持活力的聚焦点是要将创造创新的活力与制度的活力注入高质量发展中。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首要任务,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构建新发展格局,增强国内大循环的内生动力与可靠性,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从而有力保证发展的强劲活力。另一方面,保持良好秩序的侧重点是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通过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为高质量发展的活力提供必不可少的前提条件。安全就是最稳的秩序,安全就是发展活力最可靠的保证。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就是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感谢省委党校哲学教研部副教授吴兵作答)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