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扫码“吐槽”有助改善医患关系

http://www.scol.com.cn(2023-8-21 8:42:29)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丁家发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位于安徽省蚌埠市的蚌埠医学院一附院,每个病区都张贴着“我向医院吐吐槽”的二维码,患者和家属都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提出意见和建议。对于这些收集来的意见建议,院方不仅虚心接受,还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调整完善。

  患者就医过程中,有时会遇到不顺心、不满意的事,如果得不到“吐槽”,医院和医生也不知情,双方产生的医患矛盾就会“放大”,导致医患关系进一步紧张。这家医院在每个病区都张贴着“我向医院吐吐槽”的二维码,向患者和家属收集意见建议的做法,有助改善医患关系,可谓服务模式创新。

  医患双方所处位置不同,看待问题的角度也不一样。比如,病房的卫生环境怎么样、医疗服务设施好不好;医护人员的服务态度是差还是好;医院食堂的饭菜质量如何,等等,患者和家属的体验和感受,如果医院方和医生不知情,也就谈不上采取针对性措施,加以及时改进或改善了。一般情况下,大多数医院都设有公开的意见箱或意见簿,用来收集患者和家属的意见建议,但收集的意见建议有没有得到重视和解决,医院不会公布,患者也无从知晓。最终,患者和家属便不会通过此渠道提意见建议,意见箱或意见簿就形同虚设,成为一个摆设。

  这家医院主动听取、采纳患者意见和建议的做法,为医患双方架起了一道沟通的桥梁,这种良好互动,能够最大程度减少医患纠纷。这样做,让医院直接与患者和家属“面对面”。患者和家属只需用手机扫一扫“我向医院吐吐槽”的二维码,就可以将自己的意见建议提供给医院方,十分方便、快捷。而且,通过这种渠道提意见建议,具有一定的私密性,患者及其家属也乐于接受。而针对收集来的意见建议,医院的原则是“小事不过夜,大事不过周”,只要有利于提升效率、优化服务的,则立刻改进,并把整改情况及时反馈给提建议的患者或家属。

  医院贯彻“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主动让患者“吐槽”,真心实意地解决问题,能够提升患者的就医体验,进一步改善患者的就医环境,有助于改善医患关系。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